12月22日新华社报道:“北京市二中院对浦志强 案一审公开宣判,浦志强认罪悔罪并向公众和受害人致歉”。报道说:“浦志强在庭审期间,表示认可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多次向公众和被害人真诚致歉,努力挽回影响,汲取教训,谨言慎行,愿意接受法律的处罚,尊重法庭对此案的审理、尊重法院对其言行的处理、尊重法庭的判决。同时表示,从自身的经历,感受到了法治的进步、法律的完善及社会的进步。希望通过此案明确互联网言论的边界,推进法治进程。浦志强当庭感谢看守所和医护人员对其生活安排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请看看此前浦志强的辩护律师是怎么讲的:

12月14日庭审后,浦志强的辩护律师尚宝军在微博上写道:“他(浦志强)承认他的有些言论或许有点过火,有嘲讽成分,甚至无理不敬,他愿意道歉,但他不认为他犯了任何法律。”

12月21日,浦志强的辩护律师莫少平律师对美国之音说,虽然他们为浦志强做的是无罪辩护,但判决无罪的可能性非常小。他认为,最终判决有四种可能:1. 认定构成犯罪,但免于刑事处罚;2. 将目前已关押时间算作服刑时间,如已经关押19个月,最后也判决刑期为19或20个月;3. 判决缓刑;4. 数罪并罚,判较重的实刑。莫少平律师说,判决缓刑有一个前提是被告必须认罪悔罪,虽然浦志强目前只是认错,没有认罪,但法官有一定的裁量权,也有可能将认错解读为认罪悔罪。

希望浦志强好好调养身体,来日方长。

来源:作者面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