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

634ece3d-93c9-4cae-9b7e-bf48b926d7d9
生活在公安监控摄像头下的哈达之妻。(乔龙提供)

中国著名人权律师莫少平本周二在呼和浩特接受哈达妻子新娜的委托,代理其丈夫哈达的申诉案。莫少平星期五在北京表示,等哈达在委托书上签字后就生效。而新娜表示,目前包括哈达的舅舅在内的家属多次致电,但都无法联系上哈达,表明当局对控制加紧。另外,莫律师透露,高智晟的妻子曾委托他代理丈夫的案件,但高的哥哥探监时,委托书被警察扣押。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被当局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于2010年刑满释放后,继续被法外羁押,其家属就此多次向国际社会及国家主席发出公开呼吁,但有关当局至今没有正面回应。哈达的儿子威勒斯星期五告诉本台,他的母亲最近委托著名人权律师莫少平代理父亲的申诉:“莫少平来内蒙办杜文的案件,他也很关心这件事,本月中旬后,我想把这件事跟我父亲说,他这么多年的坚持,还想在法律层面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共产党恰恰不想在法律层面解决,才继续关押他,还继续违法,包括把我编成‘非法持有毒品’”。

哈达的妻子新娜对记者说,他于本周二见到莫少平律师,要求其代理哈达的案件:“这是8月5日的事,席间也谈了哈达的情况,莫律师特别听说哈达坐满15年牢,仍然不释放,他也觉得很过分,我就说能不能重点把这近四年的非法拘禁问题,帮助我们从法律层面解决。他欣然同意。我也很感动,我们有一个意向。过两天我把委托书送给他们律师事务所。跟莫律师来的还有一位尚宝军律师”。

哈达家人今年三月后曾两次通过本台发出公开信,呼吁国际社会相关机构继续关注其家人所遭迫害,强烈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哈达。

新娜表示:“哈达的案子我们想分两步走,第一步是15年的冤案,但是这15年已经被判刑了,如果走法律程序比较慢,我们想重点先解决这近四年的非法拘禁问题,我们重点要打这四年的官司”。

在北京的莫少平律师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已经接受委托,但需要哈达在委托书上签字后,方能正式生效:“正式的我跟新娜说了,必须哈达自己同意,哈达确认他愿意通过律师,通过法律程序、法律手段,针对他已经刑满,属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间,但是在剥权期是不能限制他的人身自由。你只是政治权利比如没有选举权、被选举权,没有出版权,发表文章等等这些权利。但是你不能限制他的人身自由权利,这有相关的明确法律规定”。

莫律师说,当局在一个公民刑满之后以“剥夺政治权利”作为理由,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违反了法律规定。

另据记者了解,本周四刑满释放的维权律师高智晟,继续受到公安控制,无法正常与外界联系。高智晟服刑期间,其妻子耿和与丈夫的哥哥高智义曾要求莫少平代理高智晟的申诉案,但被警察阻止。

莫少平对记者证实这一消息,他说:“原来耿和在高智晟刚被取消缓刑,收监,也就是改为实刑,那个时候耿和确实跟我联系过,而且高智晟的大哥也来到律师事务所,也签署过委托书。因为耿和当时跟我联系过几次,从国外打电话来。当时我有一个要求,对他大哥讲,你会见高智晟的时候跟他讲,让他在委托手续上签字”。

莫律师说,高智义到新疆沙雅监狱会见高智晟时请弟弟签署的委托书被公安拿走:“后来他大哥去探视高智晟的时候给他(委托书),但是高智晟旁边站着警察,结果把委托书拿走了。也就是说(高智义)根本没有拿回来高智晟确认的签字,所以一直没办法介入”。

长期为弱势群体代理案件的高智晟,2006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3年,缓刑5年。2009年2月4日起,高智晟一度短暂出现在公众视线,随后再度消失,2011年12月16日,再被收监,理由是他在缓刑期间多次违反相关法规。

(特约记者:乔龙 / 责编:林迪;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