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52116-a7ba-4d18-ad41-406938ad2fb6
公民声援唐荆陵(家属独家提供)

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三人被控“煽颠罪”一案在一审结束6个月后,将于1月29日在广州中院宣判。律师认为,法院选择在春节前夕,外地公民返乡之际宣判,是考虑到维稳的因素,料将重判。唐荆陵的妻子再次强调,丈夫是无罪的,应当被立即释放。

被称为“广州三君子”的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1月29日上午九点半在广州中院第十五法庭宣判。

去年6月、7月,该案在广州中院经过两次审理,于7月24日审结。对于法院选择在一审结束6个月后进行宣判,唐荆陵的代理律师葛永喜1月2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或是出于法律程序及维稳两方面的考量。

“第一,因为他是4月29号提起公诉的,进入审判阶段,到2016年1月29号刚好经过了9个月,3个审判期限,他们之前应该是通过最高院已经延长了一次审限。到1月29号是第3个审限的最后一天,他可能是考虑这个。第二个,可能考虑到唐荆陵这个案子在1月29号宣判的话,这时候广州外来打工人员都逐渐回老家(过年),他们所要使用的维稳力量应该相对来说比较小,成本比较小。他们应该是从这两个角度来考虑的。”

葛永喜认为,从目前大陆的气氛来看,当事人几乎没有任何获得轻判的可能。

“从国内目前的形势来看的话,要想轻判唐荆陵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这跟习近平上台之后对异议人士的严厉的打击的一贯作风应该是相符合的。”

根据中国刑法,煽颠罪会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如果被法院认定为“犯罪首脑”,刑期则会增长为5至15年。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2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应当被无罪释放的丈夫,现在要面对可能严厉的宣判,感到悲痛。

“我觉得这个审判从法律上来讲根本就是非法的,自始至终他们所做的事情是没有违反中国的法律的,而且他们所做的这些事情是有利于这个社会的,但是当局执意要将这个程序进行到底。我们家属听到这个消息也是很悲痛。我们一直在等待能够给出一个比较正当的结果,但是到目前为止等来的却是宣判。他们推的是非暴力不合作。很多指控是说唐荆陵在推特上发的一些关于甘地的语录。以前习近平不是有几次去印度,甘地的墓地去献花之类的。他一边做着这样的动作,一边在国内审判这些非暴力不合作的推动者,这不是非常矛盾的一件事情吗?”

汪艳芳说,她会前往法院旁听宣判,不过,和此前的庭审一样,广州中院要求她书面提交参与旁听的家属人员名单,这是完全没有法律依据的,令人气愤。

2014年5月,唐荆陵等人遭到刑事拘留。当局指控他们自2006年开始,出于对中国现行的民主、选举等制度和社会现状的不满,为了宣扬、传播“公民不合作运动”理念,通过发起、组织、参加“穿文化衫爬白云山”、“4.29林昭纪念日”等一系列“非法活动”,以及在互联网上发布“粉碎邪恶轴心”等具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文章,公然鼓动他人参与“公民不合作运动”的非法活动。

文章来源:RFA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嘉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