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7)

广州三名民主人士唐荆陵、袁新亭及王清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案件,将于本周五(29日)宣判。(唐荆陵照片来自汪艳芳微博、王清营、袁新亭照片来自博讯,拍摄日期不详)

广州三名民主人士唐荆陵、袁新亭及王清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案件,将于本周五(29日)宣判。唐荆陵的妻子证实已经收到通知,坚持丈夫无罪遭政府陷害。而网络作家野渡指,他有心理准备宣判前会被带走“旅游”,又表示对唐荆陵等三人获轻判不感乐观。(林静 报道)

本台周二致电广州律师唐荆陵的妻子王艳芳,她向本台证实已经收到法院的电话告知本周五开庭宣判。

王女士说:是的律师已经接到通知了,而我亦已经接到法院关于旁听的细节,提交身份证和交旁听名单,和以往开庭程序一样。

王女士坦言,丈夫与另外两位被告,已经遭关押长达一年八个月,家属当然非常挂念,亦希望案件早日得个了断。她不敢猜测宣判结果,但坚持信念认为丈夫维权无罪。

王女士说:这个案件没有甚么往好转的迹象,这个案件是判,还是拖也不见得是好情况,但我们认为他们的行为是无触犯法律,对家属而言该无罪释放。

而王清营的妻子曾洁珊就表示,她当然认为丈夫该无罪释放,但已经无心情猜测最后结果会是如何。认为丈夫等被告一旦被判有罪,那国家所谓的法治就已经明存实亡。

曾洁珊说:那是一件很可笑、无法无天的事,完全是无罪的行为,一个罪名压下来,往后中国法治还可以如何走,那只是单纯大陆政府想如何走就如何走,无法可依。

去年七月,唐荆陵等人的案件开审时,遭带走旅游的广州网络作家野渡,接受本台访问时称,已经有心理准备,在该案周五宣判前,又会再一次被当局带走旅游。

野渡坦言,对老朋友唐荆陵的宣判结果不敢乐观,甚至获轻判的机会亦较微,毕竟对方被政府控告的罪名为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野渡说:因为他现在被起诉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罪量刑起点,并非一两年,而当局以这罪名起诉他们,就是要起到阻吓作用,假如只判一、两年就出来,那起到作用?所以那一定是往重里判。

此宗案件的代理律师之一葛永喜,周二中午透过社交网站发消息,指刚接到广州中院电话,唐荆陵、袁朝阳(袁新亭)、王清营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本周五上午九点半第十五法庭宣判。

本台多次致电葛永喜及另一代理律师燕薪,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2014年5月16日,唐荆陵及王清营、袁新亭三人被广州国保从家中带走,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并关押在白云区看守所。6月20日,唐荆陵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案件移交检察院后,两度退回作补充侦查。警方指控唐荆陵七项犯罪行为,主要是他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发起六四静思节、4.29林昭纪念日、废除户籍隔离等。

在押期间受到种种虐待,唐荆陵律师因不肯遵从看守所员警口令蹲下而遭到殴打,袁新亭和王清营生病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此外看守所还禁止他们接收亲朋好友邮寄的书信书籍。该案曾于2015年6月19日和7月23、24日两次开庭审理,目前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已经被关押一年零八个月。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