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渐渐理解,只要转变一种心境和态度去看待和诠释,这个世界的面貌又会有不同。

昨天看米兰昆德拉【可笑的爱】里面有段话值得深思:

‘我知道你一向是个直爽的人,你自己对这一点很骄傲。可是,请你想想这个问题:

‘为什么’要说实话?

是什么强迫我们这么做?

为什么必须把诚实看做是一种美德?

假设你遇到一个疯子,他说他自己是鱼,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是鱼。你会和他争论吗?

你会在他面前脱掉衣服,好让他看看你没有鱼鳞吗?

你会当他的面对他说你心里真正想的吗?

你说嘛!

他的哥哥沈默以对,艾德华继续说:

‘要是你对他说实话,把你对他真正的想法告诉他,这意思就是说,你同意和一个疯子进行严肃的对话,你同意你自己也是个疯子。’

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正是这个样子。

如果你执意要当一个人的面说实话,这就表示你严肃的看待他。严肃的看待一件根本不严肃的事,意味着自己也要丧失自己的严肃。

我啊,我为了不要严肃看待疯子,不要自己也变成疯子,就‘必须’说谎。

“同一件事”只要转个弯就又另是一番情境。我们或许没有能力抵抗宿命,但我们还是有办法创造它的“意义”。

读着米兰昆德拉的书时我在想,他一定嚐过爱情的甜也吃过爱情的苦。但化为文字时,他已超越了当时的情绪,所以他才能写出这么读起来令人无奈的笑话来。

让爱情的悲伤变成冷讽世情的幽默感,……。

我在想,他是如何做到的?

‘爱情’里的真心,是失去理智时才会显现的,然而这份“真”却往往让人伤痕累累。

然而,我们难道该用游戏的方式去看待爱情吗?

游戏的本质就是一场有规则却“不真”的趣味活动。可是,它至少符合公平公正吧?

爱情,到底该多用真心?

还是多注重“游戏”的规则?和趣味轻盈呢?

以此送给为爱痴狂的天使们……。

文章来源:作者博讯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