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件小事却被网民热议。深圳一名叫柳博的13岁初二学生作为唯一学生代表列席市政协会议。他是深圳市第一位全国少工委委员,他身穿阿玛尼名牌西服参会被人怀疑是因“家庭背景”而被“栽培”.因他会上提议“加强素质教育,不要让一张考卷定终身”,被别人类比成“何不食肉糜”,斥其作为富家子弟“要断穷人子弟的后路”.

互联网嘛,就是“天下”,就是“江湖”,是中国内地唯一自由言论平台。在这个江湖中任何人都可能被中枪,一个13岁少年也成为议论中心,倒也使人感叹,这个小孩应无辜。但江湖就是江湖,你可讲富人子弟就不能政治上被着力栽培?别人也可讲“啃爹”不公平;你可讲加强素质教育有何错?别人也可讲你柳博学生到北京参加艺术大赛谁知要用多少钱才能培养出此素质呀;你可讲高考定终身不合理,别人也可讲这对弱势群体几乎是唯一鲤鱼跳龙门的机会,比这更合理更公平的路在何方?你可讲不要对13岁初中生苛求,别人也可讲柳博学生若想从政,那就从你列席政协开始接受“敲打”吧。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正常,而不正常的是让公婆都闭嘴,或上纲上线警示一方。环球时报就因患网络敏感症,而常常将正常事当不正常事来抨击。环报评论员单仁平2月3日发文,题为《“阿玛尼少年”被围攻,该鼓掌吗》。“围攻”不外是负面评价多,单先生认为此现象不应鼓掌,“有些滑稽”,认为“不排除有一部分人挺愿意看到这个富裕家庭被‘围攻’,从中感受快意。”认为这“大概不是什么好事,这样下去社会将逐渐丢失宽松感,变得紧张而严肃。”

单先生饱汉不知饿汉饥,你知道教育不公吗?你知道政治栽培选拔有多少黑幕吗?你知道少工委、政协的花瓶形象有多坏吗?你知道民间因有多少冤气、怨气才会把一个小孩当“出气口”吗?你知道言论自由应视人的第二生命吗?你可能对这些都知道,但屁股(立场)决定嘴巴,你一出声,就使党的公信力再下降。你是希望互联网多讲风花雪月轻松快乐,莫谈国事刀光剑影,这倒也好理解。

有两种文化在博奕。党文化强调统一、紧跟、看齐、舆论一律;民主文化强调限权、质疑、监督、言论自由。互联网就是这两种文化博奕的平台之一。环报单文讲“当然,中国互联网的用户群体超级庞大,虚拟的‘广场聚集’极易发生”“社交网站的交往方便似乎调动了一些人的‘广场演说’热情,或轻或重的泛政治化开始经常在互联网上与我们遭遇。”单先生讲这“把屏幕前的观者吓着了”.你们因害怕把现实中的“广场聚集”“广场演说”都当维稳对象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了,现在连虚拟的“广场聚集”“广场演说”也害怕,可惜力不从心,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你们要适应呀,被“吓着了”的日子还在后面。

北京 查建国 2月5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