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此为2002年5月时在天涯网关天茶舍与网友有关台海问题的讨论(主要反驳当时一批“主战派”网友的观点),原帖在关天今已无处可寻。笔者根据保存的个人发言连缀成文,由于当时在网上信手写来,不太象一篇立论严谨的文章。三年后随着《反分裂法》出台和其后两岸交流互动风起云涌,在今天或许仍有一定存留现实意义。

我不知道“俺是菜鸟”的那个帖因何故被关闭,只好另起一帖答复gladiator网友,但我不敢保证此帖能在这里被保留多久,虽然以我个人的眼光看来是不违背现行法律法规的。

首先我并不认同“不是我们的朋友,就是我们的敌人”这种思维模式,个人愚见以为,对于一个合格的“政治家”而言,应是“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正是基于此,我主张两岸应加强沟通与交流,消除敌意与仇视——网上两边都不乏这种情绪,我记得“心不太急”网友提到过一句:一提起两岸问题,网络上就充斥着太多的“血腥气”——这句话好象被删掉了,我刚才查了一下没有找到,是凭记忆复述的,如果记错的话请“心不太急”网友不要急:)但我以为积极的态度不是刻意去加深这种敌意,而是设法化解。因为两岸的敌对与相互仇视甚至武装冲突(我本人但愿永不发生这种事——中国人打中国人的历史实在是太长了!可以休矣!),正是令“亲者痛,仇者快”,绝不符合中华民族的最大利益!

至于我的“国籍”问题,可能是我上次用词不当的“美奸”一词令阁下误会,网上写帖有时写得快时不会逐字逐句地推敲,难免偶尔让人发生歧义——我的意思是担心某一部分“爱国人士”会误以为俺是“亲美汉奸”,因为在那一帖中我帮美国说了几句好话——网上的确就有人这么“敏感”(当然非指兄台),表扬美国、日本就是“亲美”、“亲日”,“抛媚眼”企图换取“绿卡”;批评中国两句就是“卖国”——这种批评不同观点言论一定要深挖其“动机”、触及其“灵魂”的作法似乎是文革的遗风,中国如果大多数人是这种逻辑的话,那就真的完了!幸好不是。

本人生于中国长于中国,而且暂时没有“移民”他国的打算,我曾跟朋友说过:如果“出国”也是旅游等短期性质,不打算放弃“中国国籍”,在下虽人微言轻,但愿意立足于这片养育我的土地,与之“共同进步”。至于我目前的居住地,我在“天涯”的个人资料里就有。

我当然不认为美国样样都好,是“人间天堂”,但我的确认同其所主张的“人人生而平等”的“普遍人权”概念——美国在世界上是否“霸权”是另一个问题,限于篇幅本人今日暂不作讨论。“理论”与“现实”当然存在距离,美国人在“人权”的实际作法上当然也不是那么无懈可击,但至少理论上承认每个人的“平等”权利比不承认要算是一种进步吧?——不要告诉我“社会主义中国”也是公民一律“平等”,我们现行法律在公民的“平等”上存在太多的缺陷!比如说城市公民和农村公民就存在权利的巨大不平等,这个论坛不久前才讨论过“农民问题”,我想就不用我在此展开了。高考录取分数线是一国公民在一项权利上另一个“不平等”——经济落后地区的学生,不得不承受较差的教育质量与较高的录取分数线的“双重压力”;同一地区农村户口考生往往即使分数高出城市户口考生许多,大学录取的却是低分数的城市考生——在美国本土,任何一座高校在录取学生时绝不敢出现这种公然的歧视!而敝国,却俨然是现行法规明文规定的,难道这不该批评?

我还不认同所谓的“不同国情对于人权有不同的理解”之类的观点——若然如此,中国人应该享受哪些人权?不应该享受哪些人权?外国人又应该享受哪些人权?不应该享受哪些人权?这不等若公然将人分为“不平等”的“三六九”等吗?这种陈腐观念,早已远远落后于世界潮流!也许在“种姓制”仍有相当影响力的某国还可以有一定市场,但其公开法律也是废止了不平等的“种姓制”的。

基于“基本人权”的原则的考量,我绝不能说什么“选择让他沉没”这样冷血无情的话!因为台湾人民的生存权利与我的生存权利同样神圣不可侵犯!我并不相信绝大多数的台湾同胞会“继续帮助日本和美国对大陆造成不利”(“继续”?不知道gladiator网友认为台湾曾经是还是现在是?)

在我的生活圈子里接触过一些台湾人,主要是到大陆来做生意的,他们当然不可能没有缺点或在我看来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是错误的——完全没有缺点和错误的人恐怕还没生出来,不但台湾没有,大陆也没有。但我的印象中,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很友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常因生意来往于上海的一些人认为大陆这几年发展很快,政府工作效率也比以往越来越进步。当然,他们对于“中国”、“两岸关系”的看法可能与内地的主流观点不同,比如说我接触的台湾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但他们认为大陆和台湾加起来才是“中国”,就好比历史上北宋与南唐统一后才是基本完整的“中国”,而到南宋时期,“宋”还要加上辽、夏、金甚至元,才是完整的中华历史的一个阶段。他们更倾向于认为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是象南韩、北韩那样同一个国家里两个分裂的政治实体——这种观点对于一直生长在台湾的人来说,我认为很自然——我们凭什么要求他们认同只有我们才是“正统”?只能由“大陆统一台湾”?他们大多数人不反对统一,但反对通过战争的手段“统一”。我觉得,如果采取战争的手段,即使得其地未必能得其心,那样台湾将真正成为一座令人不安的“活火山”。如果台海战争真正爆发,那对于无论大陆或是台湾,都将是一场实质性的灾难!而我与上次讨论的部分网友持同样的看法:战争统一怕是如同“反攻大陆”一般,只是梦呓而已。

我也认为,武力扩张争夺“出海口”之类,那是适用于19世纪和上世纪上半叶的“地缘政治思维”,而今日世界,恐怕也只巴以等几个纠缠不清的“火药库”还热衷于战火纷飞——要我说,战争是解决问题的最下策、也是最后的选择(当然不可能完全排除这种方式,因为在矛盾双方不能达成共识时,大概只能比谁“拳头硬”才最有说服力了)。

谢谢gladiator网友费心贴出那些图片网址(台湾“正名运动大游行”),不过不知道gladiator网友注意过没有?台湾是有人发起“正名运动大游行”,可几乎同期,也有人发起另一场“反台独,救台湾大游行”,至于哪一场游行的声势更浩大,本人没有身临其境,而最近工作事务繁忙,也无暇费心上代理服务器穿越“网络屏蔽”去了解、掌握更多更全面的信息,所以不敢妄下断语。顺便提一句,您上次建议我多看看CNN电视,我非常感谢,也觉得这个建议很有价值。但可惜的是我的电视机连“凤凰卫视”都收不到。

我当然知道台湾有一部分人想独立反对统一,但由于资讯条件所限,我不知道他们在台湾民众当中是“布尔什维克”还是“孟什维克”——就你我所接触的台湾人毕竟有限,不好说哪一种能代表台湾多数人的意见。但我想重复一遍“心不太急”网友已经提出过的那个问题:如果是少数人反对统一,他们的春秋大梦能得逞吗?如果居然是多数台湾人支持“独立”,反对“统一”,第一,为什么?既然我们也觉得统一对两岸都有好处,何至于“广大”的台湾同胞视“回归”为“洪水猛兽”?(请注意只是假设!)我们该不该反思一下自身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大多数台湾同胞听信了“反动宣传”(不妨这么说)对大陆有所“误会”,才造成这样的局面,是不是应该加强沟通消除误解是上策?第二,既然“多数人”赞成“独立”,那我们诉诸“武力”——说服不了你就靠“拳头”压服你呗!看你还有什么辙?——是不是就该“打”过去将胆敢主张“台独”者杀光光?(请注意,在假定的前提条件下台独者是“多数派”,否则就不具备“打”的理由)那就等于要“杀掉”大部分的台湾人。更别提一旦开衅,玉石俱焚!你是否还能分得清哪些是“台独分子”,哪些是“良民”?到这种地步,国际社会有没有可能以“人权”的名义进行干涉?当然有理由!理由就是某政府实行“地区灭绝”政策!(杀光一个地区的大多数,算是“灭绝”吧?“种族灭绝”又不确切,只好说是“地区灭绝”)

鉴于上述理由,很遗憾!在现阶段两岸短期内难以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我以为恰恰持续的就是“不统不独”的格局,因为台湾当局不可能贸然宣布“独立”,那样就给了大陆政府出兵的理由!——虽然我个人认为打起来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毕竟是一种可能。而我认为目前所能采取的最好的选择,就是加强沟通,进行经济等各方面合作交流,首先联络感情。只有当大部分的台湾民众认同回归大陆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统一”才能“水到渠成”。我们与台湾同胞同源同根,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那么没有自信?认定台湾一定会倒向日本人或是美国人?

最后也说一句,这可能是本人就此问题最后一次发表个人意见,赞同我者“心有灵犀”,不必多言;不赞同者说也没用!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确多说无益!“香蕉”云云,本人并不认可,我前文已经说过,本人与人讨论问题最怕那种“深挖动机”、“触及灵魂”的低档次争论,不理也罢!

2002.5.

天涯网关天茶舍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