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海外中文媒体纷纷摘要转发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2月3日一篇报导。报导称,匿名美国情报官员透露,早已定居美国的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之弟令完成,已向美国情报机构供出中国最核心的机密材料,涉及核武指令和控制系统详情,如准备核武攻击及发动核武攻击密码的具体步骤等。报导指令计划曾从中共中央办公厅取得约2700份机密文件,交给令完成,作为自保的筹码;如其被捕,要求令完成将这些文件交给美国当局。

然而,令完成透过律师发声,否认他向美国交出中国国家机密。据2月11日路透报导,律师史密斯(Gergory S. Smith)说,令完成授权他发表声明,所谓令完成掌握中国核密码等机密并全部交给美国的报导,全是荒唐的谣传、没有根据的谎言和无端诽谤,令完成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这究竟是怎样一回事呢?依我之见,事情并不复杂。“华盛顿自由灯塔”的文章一看就有问题。

第一,如果令完成果真把其兄令计划交给他的大量中国核心机密交给美国政府,那么,美国政府必定会对此事严加保密,不漏半点风声;怎么可能会冒出一个匿名情报官员通过媒体公开讲出来呢?那不是把身在北京、正在接受中共当局审查的令计划置于死地吗?

第二,令完成手中是否掌握其兄令计划交给他的大量中国国家机密?很可疑。因为身为中办主任,令计划应很清楚窃取大量国家机密并交给其弟令完成带到美国,本身就犯下重罪,会受到极其严厉处罚,很可能判死刑。令计划有这么英勇、这么敢于牺牲吗?

第三,“华盛顿自由灯塔”文章说,令计划把大量国家机密交给令完成,是用来作自保筹码。这就更讲不通了。因为凭这些机密资料,令完成根本无法和中南海讨价还价,无法达到保护令计划的目的。假定令完成对中南海说:你们切勿对令计划下狠手。如果你们对令计划下狠手,我就把手里的这些国家机密交给美国政府;如果你们放令计划一马,我就不把这些机密交给美国政府。那中南海方面会怎么想呢?中南海会想,既然你令完成人在美国,把机密情报悄悄交给美国政府,我们怎么能知道、怎么能阻止?如果我们对令计划从轻发落,你令完成却依然悄悄地把手中的党国机密交给美国政府——也许你早已经悄悄地交了,那样的话,我们岂不是白白让步了么?

因此,我的结论是,令完成手里并没有什么国家机密,当然更谈不上把机密交给美国政府。只不过以他的身分,令完成想必知道中共上层权力斗争的若干内幕消息,而这些消息无疑具有很大情报价值。但那毕竟和窃取国家机密文件及资讯不是一回事。

可是,从中国政府如此重视令完成,千方百计想把令完成带回中国来看,令完成可能确实掌握一些让中国政府非常头痛的东西。

去年3月,海外多家媒体发布消息说,令完成手中的“政治核弹”既不是中国军事情报,也不是国家核心利益,而是高层的淫乱视频。这倒很有可能,因为这才比较合乎逻辑。因为只有当令完成手中握有中共高层淫乱视频,或严重贪腐证据这类材料,他才能把这些材料当作和中南海谈判筹码,向中南海讨价还价,迫使中南海对令计划从轻发落。

令完成可以对中南海说:如果你们对令计划下狠手,我就把你们的淫乱视频公开曝光;如果你们放令计划一马,我就不把你们的淫乱视频公开曝光。中南海方面则会盘算,如果把令计划往死里整,令完成就可能把淫乱视频曝光,会给他们造成很大难堪;但如果对令计划从轻发落,令完成一定不会把淫乱视频公开,因为那样做只会把他的哥哥置于死地。两相比较,权衡利弊,中南海就可能对令计划从轻发落。

海外媒体盛传令计划与周永康、徐才厚和薄熙来结成“新四人帮”,图谋政变,我以为站不住脚。徐才厚不是胡锦涛的人马,据说是江泽民安插进军委用来牵制胡锦涛的,身为胡锦涛心腹大秘的令计划,怎可能和自己主公的对手结盟?2012年3月18日,令计划之子令谷驾一辆法拉利因车祸身亡,同在车内遇祸的还有两名年轻女子。如果公开车祸事主姓名与身分,势必引出令家的腐败问题,所以令计划竭力掩盖,才与政法王周永康达成交易。这是很有可能的。

但这场车祸前三天,因王立军夜投美领馆而陷入困局的薄熙来,已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这种情况下,令计划怎么会和薄熙来结盟呢?简言之,令计划与周永康结盟是可能的,但和徐才厚及薄熙来结盟则不可能,所以“新四人帮”一说不成立。(作者为《北京之春》名誉主编)

《世界日报》首发,2016/2/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