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涟源市人民政府接二连三地发布了《严禁摩托车出租的通告》与《整顿运输市场,打击非法黑车条例》和《加强管理交通秩序,实行六证查验制度的通告》,其目的是保护政府专营的出租车行业,打击个体摩托车出租。这个事件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7月26日,竟然又有300多辆的机动车围攻市政府,并发布了《涟源市出租摩托车自救协会纲领》。这是我从墙上取得的。

我们是来自下岗工人,东借西挪地筹措资金,购买了叭叭车(机动三轮摩托车。笔者注)。经过上车牌、办证、登记、纳税、交费,成为合法的车主,拥有载客运输的权力,但是,政府说禁就禁,说废就废,使我们失去了生存之路。《国际歌》里唱得好:“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在不平等、不公正、不自由、不民主的社会里,我们知道,要依赖政府的皇恩和官僚的赐予,为无异是一枕黄梁,与虎谋皮。因此,我们340名出租摩托车车主自愿成立自救协会,进行自救谋生之路,为免遭政治迫害而成非法组织,特广贴《涟源市出租摩托车自救协会纲领》以召示全市,以求涟源市民政局立案备存,获得批准!我们宣告:

(一)在不平等的社会制度里,利用团体进行抗争,是宪法赋予我们神圣的权力。虽然我们被厂长、经理赶出了工厂与商店,成为一个失业者,但是,在我们失去生活来源的情况下,我们用自已的血汗钱购买叭叭车,用自已的双手进行谋生求活,更应受到宪法的保护。可是,涟源市人民政府出台的政策却背道而驰,迫使我们不得不组成自救协会,以维护我们的权力。自救协会宗旨是:争取权力,获得平等,互救互助,共存共荣。因此,自治协会成员必须奋发图强,遵纪守法,不留任何口实于政府,不留任何伤痕于官僚。凡一切请愿、示威、抗议行动之团体活动,成员必须努力参与,不得有任何借口与理由予拒绝。

(二)在不公正的社会环境中,自救会为成员维护切身利益。叭叭车的利润是用我们辛勤的劳动换来的,也是我们唯一生存的基础,不受任何人所掠夺、所侵占。正因为是合法的劳动所得,必须得到法律的保护。但是,涟源市人民政府通告不仅不保护我们的合法收入,反而明令执法机关巧取豪夺,明令涟源市交警队、公安局、城管办、环卫局扣车、扣证,更可任意罚款。在这种环境里,成员必须精诚团结,互相协助,成员一遇遭受到政府、官僚、部门的刁难与“执法”,立即通告全体成员,用自救会的名义进行抗争。成员在获得求援信息时,必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三)在不自由的社会生活中,自救会可以成为强有力的后盾,国税、地税之税率制定,交通管理费、卫生费、养路费、安检费、年检费等费用的额度,自救会可以以团体的形式进行合法合理的抗争,使单打独斗行为变成集体的力量,变被动为主动,化奴仆为主人,迫使政府与官僚不敢任意为非作歹,使成员获得真正的自由。成员不得自由向政府妥协,不得自由行动,以此卖友求荣,出卖自救会的利益,更不得侵害成员的利益。在处理交通事故中,自救会代理成员的诉求权力,保护成员的切身利益。

(四)在不民主的政治背景里,自救会亦为独立的工会组织,参与政治活动,以维护成员的利益。现今涟源市有关交通运输业政策的制订,正因为没有我们的参与,才造成现在我们非法的地位。在人民代表选举中,自救会成员应以积极参与,努力使我们的成员进行人大、政协和政府。自救会不遗余力为成员遭遇的天灾人祸解忧排难,并为成员遭受非法侵害、敲诈勒索进行抗争。成员应发扬“仁义”、“博爱”之精神,义无反顾地进行互助互救。

(五)通过民主评议与选举设主席1名,监督4名。成员每月交会费30元。

在痛苦与失望中,我们宁可选择痛苦,因为我们痛苦很久很久了,但我们从来没有失去求生存活的希望。我们自救会深深知道:在下岗大潮里,我们的成员还是大幸的,毕竟我们还有一丝生机。因此,我们衷情地希望下岗工人能象我们一样,组成一个团结的集体,既可以自救,亦可获得重生。

涟源市出租摩托车自救协会谨启2002年7月2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