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大陆央视及腾讯近日传出被广电局及中宣部要求,停播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外界推测疑因敏感电影《十年》入围。 (照片来自导演欧文杰,拍摄日期不详)

涉港独题材电影《十年》,获提名角逐香港电影金像奖,遭大陆有关部门封杀,下令禁播香港电影金像奖及台湾金马奖颁奖礼。香港有媒体引述金像奖委员会主席证实,颁奖礼被央视及腾讯网站停播。而金马奖执委会则指仍未收到相关消息。(海蓝 报道)

海外博闻社报道指,大陆广电总局及中宣部对内地各大网站及平台下令,因香港及台湾社会发生变化,为了“不符国情的言论和影视作品带来不良的影响”,2016年大陆媒体禁止转播11月底的金马奖及4月举行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实况,不过关于奖项的报导和采访仍然继续。

记者曾致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话没法打通。

记者致电香港金像奖协会秘书查询,职员指稍后找负责人回应,昨截稿前未有回覆。

十年1
电影《十年》预测香港未来十年的景像,题材涉及港独及粤语被方言化等。(照片来自导演欧文杰,拍摄日期不详)

电影《十年》策划人兼导演伍嘉良回应指,《十年》仅是金像奖其中一个提名,腾讯跟金像奖的角色较被动,可能由当局下达指令停播,那《十年》是更被动的角色。他的回应也按照金像奖协会主席尔冬升的说法,如果因为一套电影的原因,感到可惜,因为电影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及媒介,两地民众可透过金像奖作艺术交流,如停播那很可惜,但至今不清楚是否因为涉及电影《十年》的关系,金像奖至今没跟他们提此事。

伍嘉良说:中央或电视是否转播,可能有很多商业考虑或政治考虑,那是他们的考虑。在这个情况下,纯粹觉得少了一些地方的人看金像奖,少了一个机会透过电影作交流,我觉得是可惜的。

台湾金马奖执委会公关吕小姐回应本台指,金马奖向全球贩卖颁奖礼转播版权,也有向大陆洽谈转播权,并正在进行中,没听说被停止。被问到如被大陆封杀,她表示仅涉及版权没卖掉的问题。

吕小姐说:我们去跟全球贩卖我们的典礼转播版权,顶多是大陆没有人买。我们不是只卖大陆,全球都有卖,我们分地区卖。大陆方面,我们已经持续洽谈一段时间。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金像奖协会主席尔冬升指,金像奖虽然与大陆腾讯网签约,并收取了订金,被停播后,可能损失腾网约500万的转播费。

网媒”香港01”周六(20日)引述消息人士指,近日腾讯正式向金像奖大会指,将不会播放今届颁奖礼,而取得电视播映权的中央电视台亦停播。

大陆有关当局要求大陆媒体做好网络管控,对于电影《十年》的任何消息,包括短片及剧照等,皆采取不报道、不评论态度,更指明“不得转播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至于已上载的相关新闻,则立即删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五(19日)罕有地走访三大官媒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及央视。

香港独立电影《十年》以低成本50万港元,拍摄10年后即2025年的香港,预测这个城巿未来的情况。电影由5个故事构成,分别是《浮瓜》、《冬蝉》、《方言》、《自焚者》及《本地蛋》。电影引起国际关注,并登上美国广播公司CNN的头条,但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则批评该电影宣扬絶望、完全荒诞等,并形容为“思想病毒”。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