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马克思主义科学统计,假设1949年新中国建立时,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0步距离的话,经过伟大导师伟大领袖毛主席、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总工程师江泽民、总和谐师胡锦涛的英明领导,经过前三十年的阶级斗争,后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共走完了97步。剩下最后3步的重担落在了我的肩上。

现在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站到了相当靠近民族伟大复兴的位置上。相当近,3步之遥。

然后这3步啊,这难度啊,比起那先前的97步,不知要难多少倍。不信?你还真别不信,容我给大家说说这3步的难度吧。

第98步是,中国要实现经济转型,从全球经济分工的中下端走向中上端,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导力量。

这将是非常艰难的一步,它比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起步逐渐走向小康要复杂得多。之前中国的经济活动与西方可以说是宏观上的互补关系,之前的竞争只是与落后国家的竞争。而向经济链条前端的迈进则意味着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竞争。

我们有实力与他们竞争吗?我们能够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吗?我们会取得竞争胜利吗?

第99步是,中国必须有能力应对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战略反弹,以及由此演化出的各种地缘政治挑战。

中国与历史上的其他强国不同,我们致力于和平崛起,而且中美经济关系紧密,出现两个大国在发展和竞争中“你侬我侬,忒煞情多”的奇观,大大增加了两国战略爱你在心口难开和量子纠缠效应。然而这一切并不能轻易改变传统地缘政治观对美国国家战略的惯性影响。

如何应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如何应对美国与他的亚洲盟国联手?美国会不会对我发起第二次冷战?

第100步,也是最后一步是,中国一党专政政体在实践检验面前体现出比西方政体具明显的优越性。

首先它要基本解决由于一党专政引起的制度性腐败问题,并有能力自动维持反腐败的成果。众所周知,中国特色腐败与西方特色腐败完全不同。西方政体因其民主特色,从政党间的竞争监督,媒体民众的监督,到三权分立的制度性制约,使得西方政府官员很难产生中国特色的无官不贪和贪腐窝案。

其次,如何认识党大于法和依法治国的对立统一,如何调和党和国家高级干部家庭国籍多样化,如何教育共产党员放弃以法律作挡箭牌,如何引导人民无条件支持党和政府。

第三,如何解决披着人民外衣那件外衣露出破绽的问题,如何解决党媒姓党但不能说一说就炸的问题,如何解决房地产经济太冷不行太热也不行不冷不热更不行的问题,如何解决东方又红太阳又升中国又出了个大救星的问题。

中华民族复兴最后3步,步步惊心,处处地雷。一步走错,全盘皆输。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