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在中国的「两会」召开前夕,网络上流传一封署名「忠诚的中共党员」的公开信,要求习近平辞职。这封信一度被中国大陆的官媒刊登,虽然很快删除,但是已经透露出这封公开信的出现,背景并不简单。在这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信中,作者历数了习近平上台以来各项政策的失误,评点虽然扼要,但是非常精辟,不可能是一般网民的水平。

其中有一段,是关於外交问题的。信中称:「外交上,你抛弃了邓小平同志「韬光养晦」的一贯方针,盲目出手,不仅没能创造良好的周边国际环境,还让朝鲜成功进行了原子弹和导弹的试验,形成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巨大威胁;也让美国成功重返亚洲,与南朝鲜丶日本丶菲律宾及东南亚各国形成统一战线,联手遏制中国。」我说精辟,这一段就是例子,因为习近平上台之後,中国外交政策发生重大转变,但是这种转变,使得中国选入了不利於自身安全和利益的局面。其表现之一,就是在亚洲地区,出现了新的军备竞赛。

根据媒体报道,澳洲总理滕博尔2月25日宣布,未来十年澳洲将大举扩增国防开支,年度国防预算将从2016/17年度的324亿澳元,增加至2025/26年度的587亿澳元,增幅达81%,而这十年间新增的国防投资将达1390亿美元,其中包括进行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汉军军力扩张。

他指出,至2021年,澳洲将新购12艘新潜艇,使该舰队达24艘,并购置12艘近海巡逻艇,9艘反潜护卫舰以及3艘驱逐舰,同时增募兵力逾五千人,包括900人投入网路,太空及情报战,而使澳洲兵力增至62400人,达1993年以来最高水准。澳洲也将首度购置无人机,以提升保护领海与边界,以及提供部队支援的实力。他毫不避讳地点明,该战略计划是因应区域安全的变化,尤其是中国的经济与军事崛起,以及美国越来越重视亚太区域。而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事务资深副主席葛林表示也透露,美国希望澳洲向日本购买潜艇,相关合约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如果说,澳洲的军备扩张,背後的推手是美国的话。日本也有一系列的推动军备竞赛的动作。日前,日本不仅主动出资帮助菲律宾强化南海警备,还打算帮助菲律宾训练沿海警备部队,并且与菲律宾建立有关南海问题的情报交换体制。黄岩岛对峙後,日本向菲律宾提供10艘全新的巡逻舰艇,并与之达成日本自卫队使用菲律宾巴拉望岛或吕宋岛的美军基地的协议。外界普遍认为,此协议的达成,标志着日本自卫队今後可能在菲律宾的美军基地进行长期驻扎,

除了美国和日本之外,俄罗斯虽然被认为是中国的盟友,但是一碰到军备销售的利益问题的时候,盟友就变成了对手。俄罗斯与东南亚各国签订大量军售合同,向越南出售大批先进战机,潜艇,军舰和反导弹系统,帮助其提升军事实力,并且还计划在金兰湾重建军事基地。与此同时,南韩也宣布,将为国家安全和利益,考虑引进战区高空防御飞弹(THAAD)系统。

众所周知,在「冷战」时期,美苏对峙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军备竞赛。美国迫使苏联进入军备竞赛的轨道,然後以其强大的国力拖垮了苏联,导致了「冷战」的结束和曾经不可一世的霸权国家苏联的崩解。而今,毫无疑问,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已经在亚洲展开,背後真正的角力者,就是美国和中国。而巨额投入的军备扩张,对於经济下行的中国来说,显然是不可承受之重。

历史看起来,是否又要重复一次了呢?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