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看出来在两会上,尤其是李克强在人大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我生气的样子,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去年九三大阅兵时我的表情是囧,今年两会上我的表情也用一个字形容的话是,闷。闷闷不乐的闷,不是闷骚的闷。

为何我闷闷不乐?因为在经济主导权归属上,我与李克强发生了冲突,而其他政治局常委都一致拥护李克强主导经济大权。更可气的是,我的同党王岐山也劝我别再插手经济。李克强乘胜追击,要求兼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

1980年成立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曾于1989年被撤销,又于1992年恢复。1992至1998年由当时的总书记江泽民担任小组组长,后分别由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温家宝担任小组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职能功用,当时已经明确将要接任下一届党总书记的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在1999年7月指出,领导小组是“谋划决策、指导工作的参谋助手,是各方面情况上传下达的中心枢纽”。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职能,明确的有:在五年规划、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活动,以及经济形势调研和分析和宏观政策研究等方面起较大作用。

今年两会前1月2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讨论如何五年规划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时,李克强明确表示由他来主持。言外之意就是不要我习近平插手。我作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而财经领导小组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领导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我当然坚决不能同意李克强的无理要求。于是李克强也学我2012年十八大前撂挑子。他说不让我主持起草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就辞职不干。

在为此召开的紧急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生了上述一幕,即一人反对一人弃权五人同意,通过了一项临时紧急议案,由李克强总理全面主持起草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我当时发飙说,既然如此,那么我请求辞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竟然说他愿意接任。众人不置可否,会议在沉闷中结束。

事后王岐山劝我说,习总,当前经济形势,谁当主帅谁倒霉。既然李克强逞能,您干脆撒手让他去搞。以我看不出一年,他李克强自己鞠躬下台滚蛋。

我说,一年之后他拍拍手滚蛋下台,国家经济垮了怎么办?

王岐山微微一笑说,搞经济,我王岐山数第一。

我纳闷了。问,你第一,我老几?

王岐山顿时吓得脸色苍白。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