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时间和压力,可以改变一个人,但安迪没有被改变!恶臭与污秽,如果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希望,要成为心目中的那个自己,则无法避免。关键是,不要在黑暗和污秽中沉沦!

20160309095510226

“有些东西,在你的内心,他们(监禁我们的人)不能到达,也不能触摸,(这些东西)属于你。”

“你在说什么?”

“希望。”

这是影片中安迪因放音乐被单独囚禁两周释放出来后与瑞德的对话。安迪口中的希望,我以为便是尊严与自由,是永不放弃做一个自由人的念头。在安迪看来,即使在肖申克监狱,即使在狱警的监视下,啤酒、音乐,也能在片刻间,让一个囚犯“像个自由人”。

自由需要不断抗拒遗忘,抗拒高墙之内、棍棒之下的规训,抗拒“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就不会步入黑暗,而能得到生命的光。”俗人常说:不能改变环境,就要努力让自己适应环境。然而在那些“关不住的心灵”看来,活着就是要改变这个环境,在改变世界中确认自己存在的价值。“得救之道,就在其中。”“有的鸟儿是关不住的,它们的羽翼太光亮。”关不住的心灵深处,是这样的希望:永远不要被环境改变。

《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1994年的片子。二十多年,一代人成长起来了,然经典历久弥新。银行家安迪忙于工作,疏远了妻子,妻子出轨,被安迪发现。一天夜晚,两人吵架,妻子径直去情人家,安迪借着酒劲,打算拿枪去干掉两人。开车到妻子情人家附近,安迪酒醒了,犯罪中止,子弹退下,散落在草丛,手枪扔进了路边小河里,安迪开车回家睡觉。第二天,安迪妻子和她的情人被发现裸死在床上。邻居作证安迪和妻子吵架不同意离婚,说离婚就先干掉妻子;警察在现场附近发现子弹,而安迪的手枪又没找到。于是,安迪被判了”两个无期徒刑”,发往肖申克监狱服刑。监狱长诺顿是个“嘴上圣经,心中魔鬼”的家伙,狱警队长海利异常残忍,肖申克监狱在他们手中就是一个地狱,而且还有很多如“三姐妹”一样的变态人渣。安迪认识了监狱中的“商人”瑞德,一个能搞到任何东西的老油条。于是,安迪开始了他的计划:一方面,从瑞德那里买了鹤嘴锤和美女海报,以进行其越狱计划;另一方面,申请拨款扩建图书馆、辅导囚犯考文凭、为狱警报税、给诺顿洗黑钱,即让自己有事做,又能保护自己不受变态狂魔之侵害。

故事的转折点发生在一个小偷身上。这个小偷叫汤姆,是一个失败的窃贼。汤姆在很多监狱呆过,曾经听同屋的罪犯说过他枪杀银行家妻子和她的情夫的事情。汤姆告诉了安迪和瑞德,安迪认为这是他平反昭雪的好机会,希望监狱长诺顿帮他。可是诺顿希望安迪能一直为其“洗钱”,于是以汤姆越狱为借口,让海利杀掉了汤姆。安迪知道,通过正常途径出狱的希望彻底没了。他得开始行动,以自己的方式获得救赎。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安迪从他用雕刻石头的鹤嘴锤挖了19年的墙洞内逃走,穿越恶臭的下水道,走向自由。同时,安迪复仇了:他拿走了监狱长的账本,取走了诺顿的黑钱,并举报了诺顿和海利。诺顿自杀,海利被抓走。

安迪在越狱之前,和瑞德有一段对话,让瑞德出狱后去某个地方的大树下帮他完成一个心愿,去取一个铁盒子。瑞德终于获得假释,然极不适应外面的世界。在万般沮丧的狱外生活中,唯有安迪的托付放不下。瑞德于是踏上旅途,去完成安迪的心愿。瑞德找到铁盒子后,发现了安迪留给他的现金和信。影片的结尾,两个老朋友在墨西哥的太平洋小岛美丽的沙滩上相遇了。

故事大致就是这样。长期以来,很多人都将这部电影浓缩为一句话:希望,是世界最美好的事情,最美好的事情不会消逝!是的,这是一部谈希望的片子。在19年的世界里,安迪没有放弃重获自由的梦想。在他内心深处,他仍然是自由人。无论是扩建图书馆,还是辅导囚犯学习,他在给自己找事情做,以抗拒遗忘。他相信,“主的审判迅速降临!”;他相信,总有一天自 己的冤屈能够昭雪;他相信,“得救之道,就在其中(自己)!”

那么,安迪要抗拒的是什么东西呢?影片告诉我们一个词“体制化”。图书管理员老布宁愿劫持狱友也不愿假释出狱,最终在出狱后上吊身亡。对此,瑞德解释说, “监狱真是个怪地方,一开始你抗拒它,慢慢你会习惯它,再然后它就离不开它了,它成了你生命的一部分。”说白了,你被环境改变了,你和环境融为一体,你离不开这个你曾经无法忍受的环境。肖申克监狱是一个封闭的小社会,有圣经,有纪律;圣经在你头脑中制造救赎的幻想,棍棒在你心理上植入服从与绝望。诺顿说: “信仰给神,贱命给我”。高墙、如狼似虎的狱警、无处不在的监控还有变态的囚徒,留给老布和瑞德等人的,只剩下了绝望与了此残生。这就是“体制化”!老大哥在看着你呢,你逃不掉的。可是安迪却说,有一个地方,他们(体制)不能到达,也不能触摸,那就是我们内心的自由,在这里,有梦想、希望和为人的尊严!

我们总在希望中绝望,这是因为希望背后的心灵空空荡荡。我们没有找到此生之价值与意义。“忙着生”活着“忙着死”,这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忙忙碌碌一辈子,终点都是墓地。活着与生活,其实是有差别的,活着就是活着;而生活,则有其价值和意义。安迪在肖申克监狱里,没有放弃自己的刻石爱好,坚韧不拔地申请拨款扩建图书馆,辅导别人去考文凭,甚至帮坏人去避税和洗钱,他做这些,是在提醒自己,他仍然是一个有用的家伙,而不是等死的罪犯。他一直在给自己的存在寻找意义。他知道,无事可做,没有想法,没有希望,就会被“体制下”,他就不再是他自己了。

拥有希望和强大内心的资本又是什么?是知识。内心空虚的气球很容易被外力压迫,相反,内心充实的物件,能够抵抗外部世界的碾压。安迪能够凭借墙上刻痕判断墙壁质地,知道何种工具能够凿通墙壁,知道如何吓唬变态人渣将肮脏的东西放入自己口中,知道何种方式能够获得图书馆拨款,知道如何避税和洗钱,这些都是知识,不管是专业知识还是业余的地质学知识。因此,我们发现当诺顿威胁要将图书馆封死,将图书在操场上焚烧的时候,安迪屈服了。这些都是安迪所在意的,不仅是因为是他一手所建立起来的东西,而且是教人聪明的知识的来源。有人说,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样子。得救之道,就在其中。这“其中”不是圣经,而是知识。

希望是如此美好,但实现之路异常艰辛。有时候,我们需要弄脏自己的手。安迪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变态狂骚扰,自己所努力建成的图书馆不被关停,得帮邪恶伪善的监狱长“洗钱”,做坏事。在安迪逃走后,影片借瑞德之口说出,要爬出半英里长的臭下水道,他宁愿不爬。我认为这是个隐喻,如同地质学是关于时间和压力的学问一样,又臭又长的下水道比喻新生之路的异常艰辛。时间和压力,可以改变一个人,但安迪没有被改变!恶臭与污秽,如果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希望,要成为心目中的那个自己,则无法避免。关键是,不要在黑暗和污秽中沉沦!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