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政治面前,艺术显得是那么脆弱,而这是不应该出现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艺术自由也喊了这么多年,似乎只是在喊口号给人听而已,听听也就罢了,别当真。

20160307120050259

因为喜欢电影,所以一直都在关注着各个电影节,但今年,据说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在内地看不到了,台湾金马奖也在据说中,各种据说在网络上发酵,好像已经成为了事实。这些据说,起因就缘于《十年》。

此时的《十年》不再是一首流行歌,与陈奕迅似乎没有任何关系,唯一的联系点就是同来源于香港。不过,此时的《十年》要远远超过彼时的《十年》,此时的《十年》更具有艺术价值。

如果说在内地禁播《十年》,也许不会引起如此之大的影响,内地禁播习惯了,而恰恰禁播的不单单是《十年》,还包括《十年》入围了的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草木皆兵了。

无论怎么说,《十年》也是个电影,也是个艺术品,既然属于艺术,那就应该有艺术创作的自由,也有艺术表达的自由,电影拍了,就是为了让人看的,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如果硬要给《十年》挂上政治标签进行禁播,那么也可以反过来看大陆的战争片之类的,哪一个关于抗日抗战的电影不属于政治宣传呢,当然,要除了姜文的电影之外了。只禁播《十年》,而不禁播抗日抗战的政治宣传片,似乎是讲不出道理的,其实,和流氓讲道理,那就等于没道理。

在政治面前,艺术显得是那么脆弱,而这是不应该出现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艺术自由也喊了这么多年,似乎只是在喊口号给人听而已,听听也就罢了,别当真。

赞美某种政治是艺术创作和表达的自由体现,那么不赞美某种政治的艺术就不应该具有创作和表达的自由么?或者说,不赞美某种政治的艺术就不是艺术么?岂不是荒谬至极!世界那么大,政治体系那么多,如果全部按照这个套路来评断艺术的话,艺术岂不是在地球没有了落脚之地?

糟蹋其他政治可以,但千万别糟蹋艺术。

大陆禁播的不止《十年》这一部电影,多了去了,连大陆内制作的电影被禁播都不是新奇了,何况这个时候禁播一部香港电影。但禁播《十年》也恰好成就了《十年》,近年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传播趋势,只要大陆禁播哪部电影,哪部电影的关注度就会非常高,如同禁书一样,刚刚禁了的书,就会通过各种渠道四散开来,甚至比正常发行的时候还要火。这种另类的促销现象都让人怀疑出版图书和制作电影的不是出版社和制作方,而是封禁图书和电影的机构,没有它们的存在,这些图书和电影或许就默默无闻地无人问津了。

《十年》不再是一首流行歌,而是一部流行电影,流行在民间。

好像还有要说的两句话,国台办发言人针对禁播金像奖表示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对于境外电视节目引进、播出都会依法依规处理。这样说好像香港和台湾不属于中国似的,境外也包括这两个地方吗?也就难怪港台艺术不能自由进入大陆而遭到禁播了,原因在此啊。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