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死亡静悄悄

实践证明,用人类尿水生成的小球藻,继由小球藻提炼出来的高蛋白,尚不及道家圣水和佛门香灰对患者有效, 所以, 水肿已把偌大一个中国继续推向绝境了, 如果一九六一年还无一只力挽狂澜的臂膀(而不是靠某人带头两年不吃红烧肉) 的话, 我敢说, 整个华夏民族就要死绝了——除了毛的“各级干部”之外。

这期间, 我们食堂的采购人员立了一大功, 不知到何处搞到了几卡车米糠、麦麸和葫豆壳回来, 再经众人仰慕的炊二哥揉进馒头之后, 一两粮票可以买四两大馒头。这可太好了, 二两粮票就足可塞满肠胃了。不过, 好事多有二重性, 许多死吃憨胀者的排泄系统可遇上麻烦了, 当然包括我, 甚至泻药也不起作用了, 那滋味, 可比饥饿还难受, 觉得肛门已被塞死了,腹部在胀痛和灼热之中就要爆炸似的, 难受极了,甚至难受得只想死!

谁知就在这个难以启口的节骨眼上, 彭班长又叫我一道去为食堂拉大米了,这本来是美差, 可吃上一顿不要粮票的饱饭。而结果呢, 十分不妙,归途中,我竟卷缩在大板车垒起的口袋上叫得死去活来,甚至不想活命了, 我真的跳车寻死了, 只怨成都平原没有足够毙命的陡坡, 更无悬岩,仅仅伤了一点头皮而已。情急之下, 彭班长决定绕道找个卫生院, 他和师傅们打起了小跑, 一路上不停地哄着我,尽管他们也是水肿病号,仅仅不如我厉害而已。

彭班长终于找到了崇庆县怀远镇附近的一处“水肿医院”,这类“医院”多半是用破庙改作的,更确切地讲,那时节,凡是一切庙宇和农村中小学皆已改成了“水肿医院”。这处“医院”门外的一排古柏早被公共食堂的老虎灶吞噬精精光光的, 只剩下了一棵十分苍老的黄桷树, 它婆娑的枝柯仍然覆盖着古刹正殿, 但神灵们的泥塑金身早就不见了, 只有肿得发黄发亮的男女老少挤挤麻密地横躺着, 目估约有两百人,他们没有呻吟, 也没有动弹, 要不是偶有眼皮翻动, 你已看不出他们还是活人了。如果说, 喝小球藻的人们还只是靠近地狱门槛的话, 那么, 眼前的这些乡下人已经完全进入地狱了, 尽管他们每天还可领到一小包米糠吊命,但绝然也没有几天好活的了。不过,这也符合当前死亡形势的迫切需要, 如果他们老是赖着不死的话, 新来的患者就没地方可躺了, 何况米糠的库存量也是十分有限的。

就这样, 自从举国上下取得了“反右倾”的辉煌胜利后,不少成批成批的乡下人就是在这样的“水肿医院”里轮换等死的,比较而言,他们还算幸运,有人收尸,比成批成批倒毙在旷野上的饿殍好得多。对于这些生命的消失, 公社一级的统计报表皆按中央的统一布署,增加了一个新的栏目, 通称“非正常下降人口”。此栏资料汇总到国家统计局后, 就属国之重大机密了, 至今都还被尘封在保险柜里, 很难预测还要捱至哪个世纪才会公诸于世。如今,有关研究部门(如中国社科院国情研究小组)推算出的四千万左右乃是大体符合实际情况的, 但也有略偏保守之嫌。从后来红卫兵查抄出的统计资料看, 单是肥得流油的成都平原就活活饿死了三十六万人以上——由此及彼颇有想象空间——笔者对此将另行作文探讨。

在破庙“医院”服用了止痛药和泻药并包扎了头皮之后, 对我多少还是产生了一点精神疗效的, 所以,在离开这处阴气逼人、臭气熏人的古刹之前,我才有了一点心思向这些静静等死的父老乡亲投去了从容的目光。面对拥挤在庙堂和阶沿上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他们在业已到来的死亡中表现出来的高度平静,尤其在平静中表现出来的高度驯顺与麻木,可着实把我惊呆了。我始终读不懂中国农民的心思, 看不透他们的蒙昧,摸不透这些时而凶残野蛮,时而怯懦卑鄙,时而憨实善良,时而仗义崇高的灵魂。我既同情他们也鄙视他们,尤其诅咒他们的麻木。隔这座古庙不远的地方就是青城山, 山中明明留下了历代农民造反领袖的遗迹和抗争, 尽管他们最高的人文理想只是为了填饱肚子……然而,时至今日, 他们的后代竟连这么一点理想和勇气也没有了, 甚至连求生的本能也丧失殆尽了, 尽管离古庙不远的场口上就有一座粮仓, 但他们却没有胆子去争当一名饱死鬼, 更没想到那白花花的大米本来就是他们自已的……

你们就安心等死吧, 可怜的中国农民啊, 驯顺而愚昧的亿万苍生啊,你们就好生在毛泽东为你们祭起的贫下中农的政治牌位上安息吧。他夸你们勤劳勇敢是为啥?他究竟给了你们啥?你们又究竟得到啥?除了“工农联盟”的“剪刀差”,和眼前的批量死亡之外。然而,仅在四、五年后,这个阶级又为何助纣为虐到如此地步呢?在湖南农村和广西农村,不仅以“贫下中农最高法庭”的名义制造了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大屠杀,而且还要争食“地富反坏右”的人肉呢?

啊,我的父老乡亲,可怜的中国农民啊,你们可悄然饿死几千万,但你们又可帮人滥杀无辜成千上万呀!后世该如何评说朱元璋——李自成、张献忠——洪秀全——毛泽东这条一以贯之的血脉及其难以置信的凶残呢?古国数千年的优秀文化血脉是否就该断送在“农民起义” 和改朝换代的野蛮杀戮之中呢?

不错,拯救中国就必须首先拯救亿万苍生的灵魂。这是静悄悄的古刹,和静悄悄的死亡,留给我的一点启迪,刻骨铭心。换言之,只要阿Q的子孙仍在繁衍并兴旺,阴谋家就仍可轻易打出民粹主义这块牌子,令中国断无民主共和可言了。

别了,古刹——但愿中国的命运同你永别。

本文责编:川先生

来源:爱思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