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星期日

(维权网信息中心)2016年5月1日星期日上午,本网获悉:湖南省怀化市宪政学者、维权人士黎建军在五一前夕被怀化市国保上门带走,不知去向,国保警察也没有告知黎建军家人带走的理由与带走多久时间,更没有任何法律手续。

据知情人士告知,昨天(4月30日)晚上,怀化国保上门要求黎建军跟他们走,黎的家人质问国保,有什么大事发生,需要将黎建军带走?或者黎建军究竟做了什么违反法律的事,要将他带走?国保一概不说。就是问国保将带黎军建去哪里?将带走多长时间?他们也拒绝答复。黎建军的家人感到既困惑又气愤,认为如此经常无端将人带走,实在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

目前黎建军正在协助她妻子在怀化当地做点小生意,希望能赚点钱以供正在上学的孩子读书。每天黎建军都需要为生意忙碌,结果现在忽然被带走了,弄得生意无法进行下去,也使得黎建军的太太措手不及,无法应付变故,自然导致生意受损,甚至都无法进行下去。

黎建军长期关注中国人权民主进程,对民国宪政有很深而系统的研究,2012年因李旺阳事件被软禁半年多,近年关注弱势群体维权,而怀化水库移民偶尔也找他质询有关法律问题,因此经常遭到怀化国保的威胁传唤与控制,多次在过节或什么敏感时期,被怀化国保带走到外地软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