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 Jiang2这几天对杨绛批斗貌在升级,且有名人出拳并直指钟书。

这味道告诉我,杨绛死了她的人品文品都得贬值甚至一文不名了,杨绛的“不和人争”是因为争过得到了所以不争了,之前没争议的《围城》现在也有争议了,甚至钟书的博学强记反成缺点了。

我想象不出若曹雪芹死于昨晚,今天会不会有人说曹雪芹没多伟大,《红楼梦》其实很空洞通篇并没发现惊天地泣鬼神之语,左一个诗社又一个诗会,一整个他都在卖弄才情无关百姓疾苦,对黑暗统治的沉默就是专制独裁的帮凶也是对个人良知的出卖当然更不是一个好作家,再说他的作品没好到哪里,我没读过也不喜欢这样的作品。

我从不认为《围城》好到哪了,至少我没见哪些现当代中国小说比《围城》好了,我也没觉的杨绛散文真无懈可击了,至少我没找到杨绛外的中国散文能有几篇。

说杨绛钟书被人为吹捧成神成仙,我没发觉,钟书成当代高尔基了吗,杨绛进八宝山了吗,他们的作品被党国奉为经典了吗,他们象莫言那么现实世故通吃体制内外了吗,谁来作答。

甚至我觉的杨绛都不如一条带鱼。

甚至《围城》这样的小说只拍了部十集连续剧都还没拍成电影,甚至杨绛至今没一部作品被搬上荧屏,甚至除了爱文学之人没多少八九零后知道并了解他们,甚至他们的俗情知名度都不及高密莫言。

怎么他们就不能两袖淸风一定得成为阁下心目中的文化斗士才能告爽呢。

“一旦太珍惜自己的羽毛,就将丧失良知”,说这话的人当然没错而且永远正确,只是这话只对圣人有效。然圣人并不存在,故而此为虚话。

我从没认为这世界真有圣人,上帝可批莎士比亚曹雪芹也可批,钱钟书杨绛当然更可比,只是非得赶在人家回家的那天批么?

我依然目送,目送杨绛和这一家书香。

2016-05-28美兰湖之夜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