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美的葬礼』新书发表会,由台北的台湾师范大学出版发行。(黄春梅摄) Photo: RFA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周二在台湾师范大学,发表新书『美的葬礼』,这本新书源自于,2000年高行健的同名长诗拍摄的电影诗,所集结的摄影作品,高行健认为,这是一部悼念人类美的文化,对文艺复兴的呼唤,这本书非商业发行,只送典藏,希望能将经典永恒延续。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耗费六年时间,策划导演『美的葬礼』,影片拍摄同时,取景和景深用高速摄影,像绘划一样构图,希望每一镜头单独看,都是一幅绘画作品。也集结成书。这不只是一本对美学批评的书册,也是对社会的批评。

高行健认为,“把文学艺术作为革命的工具,革命的武器,这是改变艺术的本性,艺术变成了工具,服从于政治,服从于意识形态。我们也不反对香水也不反对服装,也不反对市场,市场还是有产品要卖,还是需要消费者,但是变成艺术,这就荒谬了,这跟艺术有什么关系,而且把真正的创作,给扼杀了。”

高行健指出,当代艺术不该只是否定前人的文化遗产,所以他跑遍世界各地,就是要呼唤“文化艺术复兴”。不过,这部作品,跨越欧美亚洲,华人世界,就是独缺中国大陆。

新书发表的时机正好是文革五十年,高行健没有参加到反思文革的行列,自认远离中国,没什么好谈。

高行健表示,“我已经远离中国,我在巴黎已经第27年,这影片和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是当今世界的问题,至于中国的文革,他就不只是当代艺术的问题,他彻底否定文化,什么都否定了,连书都烧了,大家如果知道的话,可以是到了极点了,毛泽东所谓『破四旧』,『破四旧』连古董花瓶都砸掉,还不要说文学艺术了,那根本不在话下,不用谈的事情。”

高行健长期在台师大担任讲座教授,这本书是由台师大出版发行,整部画册高达403页。台师大校长推崇,这是本具有重量级内容深度的作品,书的价值太高,不卖只送典藏,而高行健也捐出版税,资助台师大,成立“行健阁”舞蹈教室。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