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林-于浩成
2014年9月,李洪林先生与于浩成先生共庆90岁生日。史义军摄。

《明镜邮报》记者 程度

中国自由化运动理论旗手李洪林6月1日19点20分,在北京一家医院逝世,享年91岁。

李洪林曾在胡耀邦主持中共中央宣传部时,担任理论局副局长,後任福建省社科院院长。

一位熟悉李洪林的中国出版界人士说,今年4月下旬,李洪林被确诊为肺癌。

李洪林祖籍辽宁,1946年在西北农学院上大学时加入中共地下党,曾先後在中央政治研究室丶河北省委宣传部研究室丶历史博物馆工作。胡耀邦因喜欢李洪林的《科学和迷信》一文,指名让李洪林到中宣部工作。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原所长严家其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经历了文革思想禁锢後思想解放的年代,也被称作“新启蒙时代”。胡耀邦是思想解放的统帅,而李洪林则是新启蒙运动的旗手。

新启蒙运动发端於一九七八年的“真理标准”讨论,也与北京创办《读书》杂志分不开。三联书店董秀玉请李洪林为新创办的《读书》杂志写稿,这就是创刊号的首篇文章《读书无禁区》。

一九七八年春,李洪林在《科学和迷信》一文中,提出要“反对现代迷信”。他说,从马克思到毛泽东都有错误,只有实践才能检验一个人的话是对的还是错的。

一九七九年初,胡耀邦出任中宣部长的第一件大事是主持召开了“理论务虚会”。李洪林参加了会议筹备工作,并从历史博物馆调入中宣部工作,担任理论局副局长。

在理论务虚会上,李洪林就“领袖和人民”的关系发言,提出“不是人民应当忠於领袖,而是领袖应当忠於人民。”据当时的与会者严家其先生介绍,李洪林发言不仅把理论务虚会的自由空气推向了高峰,李洪林的发言进入会议《简报》後,辽宁省还据此平反了张志新案件。

一生从事理论工作的李洪林经历坎坷。1959年庐山会议召开时,当时在中央政治研究室负责《思想界动态》编辑的李洪林因刊登青年张治水的一封信,被当作“小彭德怀”,第一次在党内“犯错误”受到处罚。

邓力群成为中宣部部长之後,李洪林列为“在四项基本原则问题是制造思想混乱”丶散布“精神污染”的代表人物,被重点批判。一九八四年,李洪林调离中宣部,後任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

一九八九年天安门学生运动时期,李洪林因为参加《光明日报》座谈会丶参加签名和到广场呼吁学生停止绝食,在“六四”被秘密监禁三百多天。

李洪林的代表作有《科学和迷信》丶《理论风云》, 《中国思想运动史》等。

来源:明镜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