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ICPC-logo
赵威独立中文笔会惊悉:本会荣誉会员、自去年的“709大抓捕”中遭中国当局羁押至今的24岁的律师助理赵威女士,据传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中遭受虐待、人格人身侮辱,且处境日益恶化。

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达严重关注,强烈要求中国有关当局尽快调查赵威案,确保其一切合法权利,如确有侵权则必须依法处理相关责任者和违法者。同时,本会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宪法所确认的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尤其关注赵威女士等中国女性在押人员遭受虐待的情况,敦促中国当局尽快纠正此错案,立即无条件释放赵威女士等因言获罪者。

本会持续注意到:

一、自去年7月10日,赵威女士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后一直失去信息,直至今年1月,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这近一年以来,因有关当局拒绝赵威家人委托的任全牛律师作为赵威女士的代理律师,家人至今仍无法获得有关赵威女士处境的可靠信息。

二、赵威家人及其代理律师也多次设法与当局指派的律师董亚南女士建立稳定联系,以了解赵威的情况。

三、日前赵威家人及其代理律师,通过个人渠道获悉赵威女士在看守所遭受了严重虐待和人格人身侮辱。有关当局拒绝回应和澄清此事,使得赵威家人备感恐惧,深受折磨。

尽管当局拒绝澄清和彻查此事,但根据本会多名入狱女性会员的个人经历,本会认为有关赵威女士遭受人身人格侮辱的消息,必须严重关注并尽快查明真相;如属实,是令人愤慨而无法容忍的,必须依法处理。中国的看守所和监狱长期存在大量针对女性在押人员的严重虐待迫害,包括致命性殴打、不让就医、限制洗澡、限制饮水、限制放风、限制人际交流,以至各种性侮辱性侵害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

本会认为:

中国当局抓捕与关押赵威女士并超期拘押,系滥用刑法罪名实施人权迫害。中国当局在本案中所作所为,再一次公然践踏相关国际法和人权公约,违反中国宪法和刑法。

赵威女士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曾为推动中国法治建设作出过瞩目的贡献,她的协助和努力,使得许多受害人获得了部分正义。在这一过程中,赵威所做所为完全出于她的正直和善良。一个得体的政府也无法和不必担心被一个心怀正直和善良的青年女性颠覆。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发出强烈紧急呼吁:
一、即便是基于当局认定的“犯罪嫌疑人”身份,赵威女士依法享有相关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安全权、身体健康权、人格权、不受酷刑虐待权、会见律师权。中国当局应当依法立即持续为其权利行使提供必要的便利与条件。

二、中国当局应当立即调查:赵威是否受到虐待侮辱;如有发生,追究参与该迫害案件的有关部门与个人之法律责任,对相关行为人依法予以惩处;为赵威女士提供必要的身心恢复之条件,并提供赔偿。

三、中国当局应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以保障犯罪嫌疑人人权。赵威亲属依法有权自行委托律师,依法委任的律师有权会见赵威。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赵威案进展,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切实履行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释放包括赵威女士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者和其他良心犯。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