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明:六月四日德国民运纪念活动见闻1二零一六年六月四日早晨,我们来到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门前,抗议中共当局27年前对八九民运的血腥镇压,并悼念死难者,提醒世人永远不要忘记六四大屠杀。我们拉起了许多大型横幅、竖起旗帜,拿着要求中共释放的政治犯的大幅相片。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民主中国阵线、独立中文笔会、中国共和党、内蒙古人民党、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欧洲藏汉文化交流协会、德国坎姆普市莱茵马斯职业高校、人权卫士组织、德国西藏协会、民主党欧洲党部等各个组织的人士,列队高呼口号,挥舞标语旗帜。中文和德文的口号声引来了路人的注目,有的汽车疾驰而过,也向我们鸣笛致敬。

费良勇、钱跃君和廖天琪就六四屠杀作了演讲,呼吁中共停止政治迫害、实施政治改革,并带领大家用中文、德文和英文呼喊口号。彭小明宣读了参与示威的各人权民主团体共同致中国当局的公开信。要求释放一切政治犯,停止迫害异议人士,停止收紧网络信息,制止警察暴行。公开信要求让人民享有真正的宪法所赋予的权利。独立中文笔会的成员集体朗诵了纪念六四死难者的诗歌,寄托了我们的哀思。

德国莱茵玛斯职业高等学校的神学教师罗兰德•库讷(Roland Kuehne)也是当地教会负责人,他带领两名教师和七位该校的女同学赶来参加我们的抗议示威活动。他们带来了自制的十字架,一件精美的艺术造型。十字架的下部象征着受苦受难的人,交叉处蓝色的玻璃象征着上帝的眼泪。库讷牧师为六四死难的亡灵虔诚地祈祷,为至今仍然在共产党监狱里受苦的人们祈祷。他希望所有六四死难者的灵魂获得安息。师生们高高举起他们自制的大幅标语:人权、民主、自由,不忘六四!一位美丽的女生弹起了吉他,唱起了一首优美的歌曲。她的琴声和歌喉,随着她的表情时而忧伤,时而激愤、时而欢快。表达了对死难者的同情,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所有在场的听众,包括前来执勤的联邦警察也无不为之动容。廖天琪、钱跃君、彭小明带领独立中文笔会的部分会员,一起朗诵了诗歌,朱虞夫的《是时候了》,陈毅然的《不能忘》、《亲爱的战友》等。蒙藏疆等民族的代表分别发表了抗议讲话。也唱了他们的民族歌曲。在抗议示威结束之前,示威人士的代表费良勇、廖天琪和库讷牧师由警察陪同来到中国领事馆大门前,将公开信投入中国领事馆的邮件信箱。

彭小明:六月四日德国民运纪念活动见闻2当天下午,艳阳高照。我们的队伍移师法兰克福市中心的圣保罗教堂前。那儿有许多梧桐大树。我们在树下展开了勿忘六四、释放一切政治犯等大幅标语,同时展览六四惨案和坦克人的著名历史照片。然后列队高呼口号,如结束一党专制,建立民主中国等等。我们朗读了关于六四的德文公开信,再用德语高呼相关的口号。广场四面都是当地繁忙的商业街,行人熙攘往来,无不注目观看。广场旁边的咖啡馆,座无虚席。人们好奇地观看我们的标语,辨认中文大字下的德文译文,聆听我们的德文宣讲。天气很好,直到我们活动结束之后,方才下起了瓢泼大雨。

彭小明:六月四日德国民运纪念活动见闻3除了德国的人士以外,参加六四纪念活动的还有来自法国、瑞士、匈牙利、丹麦和香港的朋友。费良勇、王策、李力、潘永忠、廖天琪、长平、彭涛、彭小明、钱跃君、芮虎、席海明、罗兰德•库讷牧师、宪法学专家马丁•萨特乐教授、陈联昆、洛桑尼玛、艾沙•多里坤、洛桑旺堆、洛桑颉拉贝、罗伯特•英根霍尔特教授、彭丽芳、朱振和、李震、张国亭、任畹町、张思利、布宏夫,以及德国学校的师生和中国留学生等一共五十多人参加了纪念和抗议活动。

彭小明:六月四日德国民运纪念活动见闻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