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6月17日中午,按预定方案我所乘坐的专机进入塞尔维亚领空后,塞方派出战机护航。当地时间17日下午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访问塞尔维亚。

按照预定方案,塞尔维亚总统到机场迎接,为我准备了最高礼遇“面包和盐“,当地儿童向我和丽媛送上鲜花,塞尔维亚按照传统习俗迎接中国元首到访,展示了特色的歌舞表演。

刚刚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第一场活动就是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英勇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3位烈士。第二场活动是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在贝尔格莱德共同出席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然后在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夫妇陪同下参观具有悠久历史的贝尔格莱德卡莱梅格丹公园。

当天晚上,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晤。

抵达和平别墅猎人小屋时,受到尼科利奇和夫人德拉吉察热情迎接。尼科利奇再次热烈欢迎我到访塞尔维亚。我对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表示感谢。

和平别墅猎人小屋,优雅静谧。然而,脑海里始终回荡着南斯拉夫英雄们的身影和歌声。

我伤心地问:南斯拉夫哪里去了?

尼科利奇答:四分五裂了。

我攥紧拳头:谁干的?

尼科利奇回答:敌对势力的阴谋。

我提醒自己:南斯拉夫的今天。

尼科利奇切肤之痛:中国的明天。

我决定了,邀请总统先生去中国各大学巡回演讲,讲述西方民主化走西方道路的恶果,就是祖国分裂。小小的南斯拉夫分裂成七块,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马其顿共和国、波黑、塞尔维亚、黑山和科索沃。那么中国,中国会分裂成多少个小国家?

没想到尼科利奇总统婉言谢绝了我的邀请。

对方态度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赶紧解释道,中国提供一切经费,还有工资,美元支付。

尼科利奇总统摇摇头说:不是钱的问题。

我好奇:请讲,到底为何?

尼科利奇总统为难地:我们现在过得蛮好。人民生活幸福。小国寡民有小国寡民的好处。

我气愤地质问:难道顽强抵抗德国法西斯的南斯拉夫英雄们的鲜血白流了么?

没想到对方竟说出这样的话:顽强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中华民国国军,你们又是怎么对待他们的?

我理直气壮地:那是我们的内政,不容他国干涉。

尼科利奇总统毫不退让:南斯拉夫分裂还是统一管你们中国什么事?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们握手言和。

18日,在贝尔格莱德继续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塞尔维亚国家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把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尔维亚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产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能源、通信、科技、地方、文化、旅游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尼科利奇向我授予塞尔维亚最高级别勋章“共和国一级荣誉勋章”,感谢我为中塞关系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了记者。我发表重要讲话说:《智取威虎山》里唱要把红旗插遍祖国四方。我把歌词改了:要把铁路修到世界八方。

记者们热烈鼓掌。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