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毛
《时代》杂志亚洲版曾以封面,讽习近平跟随毛泽东搞个人崇拜。翻摄《时代》网站

被中共绑架8个月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返回香港後,经过两天的心灵挣扎,决定挺身而出说出真相。林荣基在记者会上披露,办案方自称中央专案组,责骂他是「被专政的人」,政府不会对他手软。

「中央专案组」是一个什麽机构?文革後出生的中国人和海外人士对这个名词大概会感到陌生。中央专案组是文革期间,毛泽东用来打击政敌的非常设机构,它不仅令人谈虎色变,其具体的操作更是罕为人知。

设专案组整肃叛徒

据林彪集团「四大金刚」之一的前空军司令吴法宪在临终前出版的《岁月艰难:吴法宪回忆录》(也是一本在香港出版的禁书)披露,从文革开始到林彪事件爆发之前,中央一共成立了14个专案组。

中央专案组成立以後,下设3个办公室。第一办公室主任是中办主任汪东兴,办公地点在中央办公厅,下属7个专案组:一丶刘少奇专案组;二丶王光美专案组;三丶薄一波等61个叛徒专案组;四丶陶铸专案组;五丶陆定一专案组;六丶张闻天专案组;七丶彭真专案组。第二办公室主任先後是杨成武丶黄永胜两任总参谋长,办公地点在军委办事组,下属3个专案组:一丶彭德怀专案组;二丶贺龙专案组;三丶罗瑞卿专案组。第三办公室主任是公安部长谢富治,办公地点在公安部,下属四个专案组:一丶「五一六」专案组;二丶抓叛徒专案组;三丶叶向真(叶剑英的女儿)专案组;四丶其他一些人的专案组。每个专案组的领导都分为两层,最上一层是「中央文革碰头会」,实际掌握中央专案组工作的是周恩来丶江青丶陈伯达丶康生,最後决策者是毛泽东。

文革结束之後,在1978年召开的中共13届三中全会上,深受专案组之苦的邓小平宣布废除中央专案组这种办案方式,并且将参与过专案组的人员调出公检法部门。一旦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即便在六四屠杀之後,邓小平也没有用专案组的方式迫害被罢黜的赵紫阳。

护形象「牛刀杀鸡」

殊不知,在文革结束40年之後,中央专案组这个名词和机构再度复活,不仅被习近平用来整肃周永康丶令计划等政敌,还用来对付香港的几名布衣身分的出版人。对此,曾被中共判刑关押的香港媒体人程翔评论说,「令人不寒而栗。」

习仲勋垮台得早,没有享受到中央专案组的待遇。因此,在习近平眼中,中央专案组是可以一把置敌人於死地的利刃,何不拿来为我所用?当年,中宣部部长陆定一的妻子写信揭露林彪的妻子叶群的丑闻,导致陆定一成为被专案组整肃的对象。如今,弹丸之地香港的书店居然敢出版攻击习主席的书籍,为了捍卫习主席伟大丶光荣丶正确的形象,当然要用中央专案组这把「宰牛刀」来「杀鸡」。

中国学者马勇说,习近平这一代政治领导人有深厚的毛泽东情结,对毛泽东的政治艺术非常崇拜,灵魂深处都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毛泽东影子,这是这一代领导人独一无二的特徵。如今,中央专案组重出江湖,文革中导致成千上万人被处决的「恶攻」罪(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沉渣泛起,恐怕为时不远吧。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