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女子许多时候自己不犯错但她们会偶尔制造些让男人犯错的机会,比如故意旗袍上打开一两个扣子再比如针对不同文化背景的约会男子恰到幽处的暗洒闲抛点法国香颂,而此时男人往往把持不住既而一夜风流百年负重。

约会时随身带块兹性十足的吸铁石的必是巴黎男人,只有巴黎男人了解巴黎女人裙子上的金属拉链完全润滑且对吸铁石特别驯服,于是一个拥抱巴黎男只要手持吸铁石顺着巴黎女的裙拉链下滑这拉链必跟着吸铁石下滑直至无处,这时只要男方双手一松恍然眼前的就是个一丝不挂的风情尤物。

苏小姐当然不属于此例她依然典型的是民国女子范她也会喷点且就暧昧的法国香颂引领这款半荤半素亦熟亦生的方鸿渐犯点小错。于是本苏小姐择亭台楼榭于花前月下顺阶擒获心仪已久的如意郎君,于是一个瞬间情定终生,然后本苏小姐泪眼迷蒙一脸委屈的象是亏了多大天地乾坤似的,于是眼前的方公子不容抵抗的折剑为盟对天发誓与地交怀今生负天负地负人间万物决不敢负苏大小姐。

有些时候女人总以为上帝造了夏娃而自己是夏娃后裔那么夏娃能做到的她也能做到。但她往往忘了夏娃年代世界上只有一个男人,而在当今文明社会满世界的男人全都犯贱而且他们学会了审美疲劳。同样夏娃年代的男人只有一个女人他没有选择,今天的男人相信全世界女人包括性冷者都可能改造成他的情人,至少理论上他们认为如此。

情场上男人的定力历来远大于女人,尤其咫尺间站着唐小姐这么一位随时可以轰轰烈烈大爱一场的方鸿渐。男人有时会分不清女人的香水来自何方飘向何处,恰如身边苏小姐的香水味竟唤醒了方鸿渐对不远处唐小姐款款留白的隔岸迷思。

——我要坐远点,妳的美了让会月亮作弄我干傻事(男人的瞬间动摇就像酒后胡言让女人信以为真,这不是男人的问题)

——你就这样怕做傻子么(这时的女人是智力短路而不是将错就错)

——我没有做傻子的勇气(男人既然“闭门推出窗前月”就没打算“投石冲开水底天,除了千古绝唱,但此时的苏小姐不会这么认为)

于是一个看上去完胜的皇后苏小姐轻轻用法文说了句吻我:Embrasse-moi

退到无路可退的方鸿渐给了一个轻到不能再轻直径小的不能再小的吻,一个象征性的可有可无但也真实存在的吻,轻到转瞬即逝落荒而逃直至消失,而苏小姐的是满满的意犹未尽。

2016-07-02凌晨美兰湖

(前篇:围城随想十七——呕吐的幽默):

方鸿渐不能再等也没时间再等,幸好唐小姐不在那一段红尘空白不远:热的像一团火,软的像一片云,轻的像一个梦,俯首的即将炊烟,袅袅的惊动艳魄,走漏的不是风声,缥缈的今世尤物,盖倾为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