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李婷玉、卢昱宇

“非新闻”推主卢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博闻社)

在云南,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非新闻”推特推主卢昱宇的律师为其申请取保候审,被当局拒绝。在广州,维权人士张五洲因法院不受理其行政控告案而举牌抗议,被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为名拘留。

著名推特用户“非新闻”推主卢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今年6月15日被云南大理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本月6日,律师会见了当事人后为两人申请取保候审。

日前,卢昱宇的代理律师收到了大理市公安局发出的“不予取保候审通知书”。通知书上说,经审查,公安局认为,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可能发生社会危险性,不符合取保候审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之规定,决定不予取保候审。

李婷玉的代理律师黄思敏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还未收到通知书,不过相信结果也是一样,

“我们预计,取保是不会被批准的。但是正式的文书,我们还没有收到,可能因为邮寄的原因吧。在侦查阶段不予取保多是这样一个原因,等于成了一个托辞吧。”

近几年来,卢昱宇在推特上以“非新闻”的网名统计、发布中国的群体性事件,仅2015年通过“非新闻”记录的发生在中国的游行、示威、集会、罢工等事件就多达28950起。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王法展13日向本台表示,当局不允许卢昱宇取保,是为了阻止他们自由后继续搜集发布群体性事件,

“我只是在网上经常看到他发的那种帖子。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也是整合一些新闻,客观地报道出来,并没有违法。政府这样对他,我想就是隐瞒真相,因为卢先生做这个很有经验,很在行。在大陆发生一些群体事件(当局)想隐瞒,包括封杀一些消息。”

黄思敏律师表示,上一次会见后,警方拒绝介绍案情。他们计划于下周再次前往看守所会见当事人,进一步了解情况。

此外,在广州的张五洲为了弟弟张六毛在狱中离奇死亡而奔波近8个月讨公道,并因此遭到当局强力打压,包括要求公司辞退她、进行逼迁、冻结银行账户、阻止其出境等。日前,张五洲再次因为表达抗议而被警方拘留。

张五洲的妹妹张唯楚向本台表示,姐姐此前向法院递交了4个诉讼案,但没有一个获得立案。为此,张五洲于7月11日前往广州中院外的公园维权抗议,结果当天下午就收到了警察的电话,告知姐姐因为“扰乱公共秩序”而被拘留。

张唯楚:“之前有一些信息该公开的不公开,然后我们就要求打行政官司。他们不肯立案。姐姐就去中院那边和要求司法的一些朋友在公园里面,可能手上拿了旗子之类的。他们就说,她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给抓了。是中午2点多钟打电话通知我的。”

记者:“但是现在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拘留通知书是吗?”

张唯楚:“没有。他说只需要口头通知,电话通知,不需要书面的那些东西。”

记者:“他有没有说,要关几天?”

张唯楚:“他没有说。”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嘉华)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