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5

“709事件”遭扣押4人被公诉

2016年7月15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透过微博,发放“709事件”的新消息。(津检二分院微博)

“709大抓捕律师”事件一周年刚过去,继律师助理赵威准取保候审后,负责案件的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周五(15日)下午在网上通报,其中4名被扣押人士,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及勾洪国,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已经向法院提出公诉。至于被刑拘的任全牛的辩护律师常伯阳,周五(15日)遭到国保传唤一直扣押,至截稿前仍未有获释的消息。(文宇晴报道)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周五(15日)下午4时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指经过审查决定,依法分别对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消息一出惹来哗然,不少网友纷纷转载并认为非常意外。

代理勾洪国案件的纪中久律师向本台表示,数个月前他们已遭到天津公安李斌单方面称被解聘,因而很多消息都只能靠公安机关的通报或官媒的报道,才能了解案件处于什么情况。尽管目前案件已到法院起诉阶段,作为“709事件”中的代理律师,还会继续尽努力争取介入,希望在案件开庭时为当事人辩护,帮助他们据理力争。

纪中久说︰我们都是看媒体上的消息,因为我们对这个案件,就说在接受委托以后始终没有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肯定我们要继续介入,因为我们的合同还继续有效,也没有撤销。

与周世锋同一律师事务所的刘晓原律师,在事件中虽然未被入罪羁押,但因律师事务所停运而致无法正常执业。他在网上引述周世锋的家属说话,表示已联系到当局指派天津市律协会长为辩护人的杨玉芙律师,对方称他已获知起诉的消息,还说周世锋委托他担任辩护律师到二审结束。他将于下周去看守所会见。

前期受家属委托的律师王少光向本台表示,早前周世锋亲自写信解聘他和另一位律师杨金柱。由于他们与家属仍有沟通,即使暂时无法介入,但也会协助家属处理一些事情。

王少光说︰周世锋的家人写了些东西,他们给我们寄了材料以后现在不方便讲,我们现在也暂时不方便介入。提起公诉后决定是否公开审理,如果公开审理大家都会知道案情。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关押至今的律师谢燕益,案件仍停留在公安机关的审查起诉阶段。

他的代理律师梁小军斥责天津当局的做法可耻,他说,超过1年时间“709事件”中的被捕者,根本无法会见到律师,然而当局逐一单方面称当事人另聘律师协助,这无疑是为了秘密审判做铺垫。

梁小军说︰我觉得他们会对这个案件秘密审判,虽然是同一个事情抓的人,但会对他们分别审判、秘密审判,然后用他们指定的律师代理案件。我们对这案件的结果并不乐观。他们现在是愈来愈违法了,是赤裸裸的违法。以前的案件我们有律师介入的话,我们可以知道这案件的走向、属于哪个阶段。现在都不允许律师介入了,当局说是有找律师,但那些律师是他们(当局)寻找的律师,这是非常可耻的。

然而,原先受家属委托担任李和平律师助理赵威的任全牛,上周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任全牛的辩护律师张俊杰和常伯阳,原定周五(15日)早上再到看守所会见,但常伯阳律师过了约定的时间仍未出现,也没有接听电话。至下午时间,有消息指常伯阳律师遭到国保传唤约谈。而至截稿前,记者未能成功与他联系。

至于带著2名年幼子女遭到逼迁的任全牛律师妻子胡友玲,周四(14日)被警方传唤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据河南郑州维权人士方言的消息,指得到自由后的胡友玲于周五早上接女儿回家,但遭到陌生人阻止,期间发生肢体冲突,胡友玲的胳膊受伤。后来胡友玲被带到派出所,警察指她因咬人,涉嫌故意伤害罪要笔录。

本台拨打胡友玲的手机,但一直没有人接听。消息指她已获得自由,但有警察陪同出入。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