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过书
地主的悔过书。(资料图片)

 

一、为什么要写悔过书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对我们来说,“进去”之后要不要写悔过书,也是个问题。请注意,本文并不认为你非要写悔过书不可。如果你坚持不写,那也是你的权利,甚至是英雄之举。本文只想告诉你“为什么要写悔过书”的几个理由,以及写作技巧。知道了这些,对你也许会有帮助,也许没有。因为聪明人的问题是,他们往往想得太多,而有些时候,什么都不想,只按既定方针办,或许才是最好的。

在我看来,写悔过书的理由主要有三个:

1.如果你不是什么大人物,只是被别人牵连进去的,那么如果你写个悔过书能早点出来的话,对别人其实只有好处。

这是因为我国的法律规定,一个“组织”的“老大”要对整个组织和全体“小弟”的行为负责。所以,“进去”的小弟越多,小弟交待出来的问题越多,老大的麻烦也就越多。小弟不要以为自己承担了责任就能减轻老大的责任,赶紧把自己弄出来,才是对老大最有利的做法。而且,在判刑的时候,老大肯定要比小弟判得重,所以小弟判得越重,老大只会判得更重。里面的人把这叫“水涨船高”。

2.如果你是老大的话,那么写悔过书或许能够传递一个信息,告诉所有的小弟,这事你承担全部责任,让他们可以放心地把责任都推到你头上。老大写悔过书,是为了承担责任。老大不要企图往小弟身上推卸责任,理由前面已经说了。如果非要出卖什么人不可,那么宁愿出卖比自己更重要的人物,也不要出卖自己的小弟,这一点千万要记住。像有些所谓的老大,一进去就把自己的小弟都交待出来,只能用脑残来形容。

3.对你个人来说,如果你特别把写悔过书当回事,其实就等于多了一个可以被攻击的弱点。如果不把这当回事,对方也就没法在这方面攻击你。

二、悔过书写作技巧

说完写悔过书的理由,下面说说悔过书的写作技巧:

首先不要自证其罪。细节写得越少越好。你可以承认自己有罪,但尽量不要提供可以证明你有罪的细节。谈到自己的动机时,要按大象公会一篇文章中说那样:我不是反对,我只是跟不上。谈自己的认识时可以说:本来我不知道这事会有什么后果,或者我以为不会出现什么后果,经过有关部门的教育,才认识到什么什么……

少提或不提“作案”细节,又要把悔过书写得深刻,应该怎么办?这样就要靠上纲上线了。写悔过书,要能上升到哲学高度。多背点什么福柯、德里达、马尔库塞、哈贝马斯之类的名字,多拽点各种“主义”之类的大词,再编点名人名言。正如美国前总统托马斯•杰弗逊所说,反正也没人能证明他们没说过这句话,没准说的时候就你一个人听见了呢。写作风格,要学习施密特、施特劳斯、汪晖、崔之元和陈永苗等各位老师有话不好好说的语言风格。写得云山雾罩,谁也看不懂,但是都觉得很深刻,就成功了一大半。像我的悔过书就是这么写的:“如果此事造成了不可预料且我不愿意看到的后果,我将承担道义责任,我必须忏悔。”这样就能确保即使你的悔过书被公开,也不会太丢人。

写悔过书,最后总要表个态,保证个什么。这方面可以尽量模棱两可,说些谁都能接受的话来。比方说可以保证不做违法犯罪的事。这话谁也挑不出什么毛病来。

最后来两个例子,给大家乐呵乐呵:

这几年我混进了知识分子队伍,在改革开放形势一片大好的今天,我按耐不住反革命野心,公然从阴暗的角落里跳了出来,扇阴风点鬼火,或造谣于街头,或策划于密室,拉少年下水,诱少女上床,唯恐天下不乱,企图乱中夺权,大有炸平庐山停止地球转动之势!

(摘自《我爱我家》)

本人在运动中所犯的错误和罪行,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本单位运动的进程,削弱了群众对党组织一元化领导的信心,干扰了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破坏了党中央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客观上配合了帝、修、反向党的猖狂进攻……真是罪该万死!经过党组织和群众的批判教育,本人深刻地认识到,如果没有党的绝对领导,资本主义就会复辟,中国就会陷入动乱,千百万人头就会落地……

(摘自本单位内部斗争资料)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