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02-08-2016

王宇

王宇律师(资料照片)

去年“709大抓捕”事件中的重要人物王宇律师近日获取保候审,她随后与周一在香港凤凰卫视播放的采访中“认罪”,同时表示不接受境外颁发的任何奖项,但欧洲“路德维希-特拉里奥”(Ludovic Trarieux)人权奖评委会周二表示维持将2016年年度的奖颁发给她。

法新社周二发自希腊首都雅典的消息指出,该奖评委会这样做的原因是,他们认为王宇律师是“被迫”做出了拒绝奖项的决定。

除了欧洲司法界颁发的此项人权奖外,美国律师协会[American Bar Association]最近曾宣布将授予王宇一项国际人权奖。而曾在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任职,2015年七月被捕的王宇在采访视频中承诺,不再接受外国组织为她的倡导行动颁发的奖项,并表示,“我是中国人,我只接受中国政府领导。”,

在发给法新社的一份通告中,“路德维希-特拉里奥”人权奖评委对王宇正式拒绝此奖的诚意和自由度表示深刻怀疑,并指出,熟悉王宇的人都认为,王宇在周一播出的视频中的表达方式和她一贯的习惯根本不相符。

因此,评委认为“中国当局逼迫王宇拒绝2016年的”路德维希-特拉里奥“人权奖,以换取所谓的自由。”

通告指出,这是1984年创办以来,首次出现获奖人在其所属的政权压力下拒绝接受奖项的事件发生。

该奖评委强调是在绝对独立,没有任何政治考量的的情况下投票选出了得奖人,同时没有任何一个评委曾经与王宇有过接触。

因此,评委怀疑王宇获得取保候审的真相,同时认为将继续为王宇及其他在2015年7月大抓捕后依然被关押的律师获得真正的自由继续努力。

法新社指出,该奖预订与今年11月由现居美国的律师滕彪代替王宇领取。

“路德维希-特拉里奥”人权奖于1984年创办,评委由欧洲律师协会代表组成,每年颁发给一位律师同行,旨在表彰其在捍卫人权进程中的成就、活动或者承受的苦难。王宇今年6月4号获颁此奖,成为这一奖项的第21位获奖者。

文章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