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郭飞雄6

郭飞雄纱网照。

(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访谈节目主持人张敏采访编辑、主持制作2016,07,30)

*维权人士郭飞雄在中国广东阳春监狱绝食抗争已达八十多天*

在前面节目中报道了在中国广东阳春监狱服刑的维权人士郭飞雄(杨茂东)从5月9日开始绝食,抗议监狱强行作“肛检”,并被威胁要录制视频上网。郭飞雄要求中国政府改善狱中政治犯待遇,在全国监狱取消电刑,并要求中国政府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到本集节目第一次播出时,郭飞雄的绝食已进入第82天,现在狱方强行灌液体维持其生命。

7月21日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在阳春监狱会见了郭飞雄。郭飞雄谈到他被监狱侮辱虐待,讲到细节时,狱方就把会见电话掐掉。郭飞雄希望7月28日会见律师,强烈要求转监狱,并表示如果转监狱,可以停止绝食。

*7月28日郭飞雄的律师张磊和李金星在阳春监狱会见郭飞雄四十分钟,无新情况*

7月28日郭飞雄的律师张磊和李金星二位先生在阳春监狱会见了郭飞雄。当天晚上张磊律师接受我的采访,谈会见情况。

张磊:“会见了四十分钟。”

主持人:“会见是隔着玻璃?是用电话?……”

张磊:“这些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本来郭飞雄说这次会见他要跟你们商量关于他考虑停止绝食和换监狱的情况,结果商量得怎么样?”

张磊:“商量的情况就是没有新的情况。”

*张磊:我们劝他停止绝食,他认为现在还不能停止。我看他很瘦,脸色很差*

主持人:“你们都谈到什么事情呢?”

张磊:“主要是我们劝他停止绝食,然后他认为现在还不能停止绝食。”

主持人:“换监狱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谈到?”

张磊:“这个可能不取决于我们,也不取决于他。”

主持人:“您看他情况怎么样?”

张磊:“我们从肉眼……我们也不是专业人士,没有办法判断,只是看他很瘦,脸色很差。”

主持人:“他关于自己身体情况说了些什么?”

张磊:“好像也没有说。”

主持人:“对于在狱中所受到的对待,目前他的处境,他谈到了吗?”

张磊:“和我们没有谈到。”

*张磊:今天没有说到《申诉状》的问题,我希望能够尽快妥善地解决他绝食的问题*

主持人:“关于申诉的事情,《申诉书》不能删改,于是到现在没有办法签字,这个问题今天会见时谈到了没有,签字了没有?

张磊:“我们今天没有说到《申诉状》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申诉这件事就搁置下来了,是吗?”

张磊:“暂时没有新的进展。”

主持人:“下一次预备什么时候见他呢?”

张磊:“没有具体的时间安排。”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您看郭飞雄的状况和目前申诉这样搁置,有什么要说的吗?”

张磊:“我希望能够尽快妥善地解决他绝食的问题。”

主持人:“他说现在还不能停止绝食,有没有讲清理由?”

张磊:“这个我不好怎么说,我觉得,我能讲的就是他现在还没有停止绝食,可能这么表述会准确一些,就是没有新的情况,一句话能够概括今天会见的情况。”

*郭飞雄和郭飞雄案简况*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今年50岁。他是作家、法律工作者。曾经参与2005年广东太石村维权和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等活动,多次被警方关押、殴打、酷刑,他也曾几度绝食抗争。2006年9月他被拘捕,2007年11月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罚款四万元人民币。此案涉及被捕之前五年出版的揭露沈阳官场腐败的杂志《沈阳政坛地震》。

2011年9月13日郭飞雄五年刑满出狱。2013年8月8日又被抓捕。案件涉郭飞雄参与声援《南方周末》和“八城快闪”,呼吁新闻自由,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和要求中国全国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2015年9月11日总部设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人权组织“前线卫士”将“2015年人权卫士奖”颁给郭飞雄。

2015年11月27日郭飞雄(杨茂东)、孙德胜“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在广州天河区法院开庭。郭飞雄被法庭临时增加一个罪名“寻衅滋事”,判处有期徒刑共六年;孙德胜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上诉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郭飞雄被羁押在天河区看守所两年半时间里,一直没得到过放风。今年2月21日他被转到广东阳春监狱服刑,他和律师正在准备申诉。

由于郭飞雄拒绝按狱方要求删改《申诉状》,当局不准他在《申诉状》上签字,申诉因此无法启动。

*杨茂平不方便受访,她见狱管局长的情况尚无从得知*

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在以前的监狱探视中了解到,郭飞雄消化道出血已经一年多,腰椎也出现明显问题,要求狱方送郭飞雄到设备较好的医院做全面检查,但一直未能实现。

7月21日杨茂平与郭飞雄会见后,郭飞雄的妻子张青了解到:“杨茂东让杨茂平去监狱管理局见局长,就要看明天了。”第二天(即22日),杨茂平告诉我,她已经见到局长,但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

7月28日张磊和李金星二位律师会见郭飞雄之后,我拨打李金星律师的电话,没有能够打通。

以上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访谈节目由张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采访编辑、主持制作。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