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2016年8月1日,《环球时报》报道,维权律师王宇已获取保候审。王宇在专访中认错及批评外力乱华。王宇曾代理包括伊力哈木等敏感案件。王宇夫妇是在“709大抓捕”中最早被捕的维权律师。她的儿子在逃离大陆至缅甸时,遭押犯内蒙古。(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709大抓捕事件”再有被捕律师,怀疑在巨大压力下讲出匪夷所思的说话。被关柙1年多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宇,突然获准取保候审后,指控外国势力企图搞乱中国;并表示对自已以往的过激行为感到侮意。王宇的好友陈建刚律师向本台指出,相信王宇是在压力下发表此番言论。另外,有传闻事件中有4名被告周一(1日)开审,但被告的律师向本台证实没有收到开庭的通知,开庭时间仍扑塑迷离。(黄乐涛报道)

大陆环球时报及香港一份报章,周一(1日)同时刊出王宇律师的专访,报道指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王宇,已获当局批准取保候审。王宇指对自己过往做出的过激的行为,表示后悔,又表示拒绝接受美国律师协会早前颁发给她的“国际人权奖”。

她又批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世锋,不是一个称职的法律人,业务水平、法律素养、辩护能力都不敢恭维。代理一些敏感案件后,在网上发表过程及接受外媒采访,对案件进行炒作,抬高锋锐所的名气,赚取一些经济利益,抹黑体制、攻击政府,妄图以此作为在中国实施颜色革命的基础。“

王宇在访问中又透露自己到锋锐律师事务所后,先后到过英国、瑞士、印尼巴厘岛、泰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接受培训,目的是利用她在国内的名气和影响力,灌输一些所谓‘普世价值’和‘西方民主人权’的理念,然后借这种形式来攻击中国政府。

她又表,示,今年2、3月份她的乳腺长了肿瘤,天津公安和看守所非常重视,为她找医生和医院切除肿瘤,术后亦对其生活非常照顾,在羁押期间,其各项权利都得到很好的保障。

王宇的好友陈建刚律师认为,她是在受压下才会说出这番说话。

陈建刚:我要告诉你,包括王宇的家人,包括她的母亲到现在,都说不知道王宇在哪里,没有见到王宇,不知道她取保的事情,王宇被关柙了1年以上,她家里都有老人,都有孩子,王宇的信息断绝一年以后,受到了什么样的洗脑及控制,受到什么样的威胁,做什么样的妥协,都可以接受,(当局)是有剧本的,是有导演的,是全面有台词,一点点跟你展示的,根本就不奇怪,因为我们与王宇太熟了,熟得像左手跟右手一样,我们完全知道她是什么样的想法。

现年45岁的王宇,去年7月和律师丈夫包龙军一同被带走,今年1月被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

另外,网传709案4名被告,包括周世锋、胡石根、勾洪国及翟岩民,周一在天津市第二级人民法院开审,但结果没有开庭。本台联络上勾洪国的代表律师纪中久,他向本台表示,不知道开庭的日子。

纪中久:这个完全不知道,我们的辩护手续已经交给法院了,联系方式已经提供给法院了,但是,法院让我们等待通知,但是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记者问:你今天有没有去过法院?

纪中久:我没有去。

本台再致电天津市第二级人民法院查询,当值人员却要求本台致电法院的办公室查询,但是办公室电话却接不通。

香港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表示,审讯日期扑朔迷离,现正研究如何跟进。

何俊仁:迟一些吧,我也不知道,我谂问清楚吧,不要这样就立即评论,我再知道多一点消息(才评论)吧。

何俊仁指,一收到可靠消息,就会对外发表。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