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权的所谓“九二共识”共有两个要件:

◆一个是“只有一个中国”;
◆另一是“台湾属于中国”。

对此,台湾既不应该囫囵吞枣、随随便便地来者尽收,也不应该糊涂暴燥、急火攻心地全盘加以否决;而应该冷静清明、细加考究地分析个个要件,实事求是地接受符合事实的部分,拒绝承认不符合事实的地方。

★台湾完全可以接受“只有一个中国”。

1949-01-01中共建国。建国之前,中华民国统治中国,理所当然地在联合国代表四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这时,只有一个中国,这个中国是指中华民国,因为它实际上统治着中国这块土地连同其上的所有中国人。

建国之后,整个中国被中共的叛乱(或革命]所完全篡夺。现在,它代表这个中国坐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中国席位上面,也是理所当然的[仅管此代表性不是来自主权者的授权,而是凭借武力的争夺].这时,也只有一个中国,这个中国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它实际上统治着中国这块土地和这块土地上的中国人。原本,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49-01-01即有权代表中国参与联合国的议事,但是一直拖到1972年,它才真正拥有这个席位。这是由于它的黩武破坏世界和平被国际社会所惩罚的结果。

总之,中共政权所要求的“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合理的。

★台湾不可承认“台湾属于中国”。

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从未统治过或拥有过台湾,而当时的中华民国只是一个被二战胜方的同盟国派去台湾接受驻台日军的投降并接着暂管台湾、等待战后对日和平条约的如何处分台湾的一个国家──中国(当时的国号叫做“中华民国”)。这个中国并不拥有台湾的主权,因此它无权把台湾割让给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事实上它既没有把台湾割让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没有把台湾过继后者。结论是:台湾不属中国(当今中国的国号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

因此,中共政权的要求台湾承认“台湾属于中国”是毫无道理的。

★面对“九二共识”的台湾应有的立场

基于上述的议论可知:中共政权之“九二共识”的两个要件,并非都是全无道理的──它前半诉求的“只有一个中国”,毫无疑问是合乎事实的,是台湾人民应该而且会加以接受的;但是它后半诉求的“台湾属于中国”则不符事实,是没有道理、而且隐含着强行兼并台湾之霸权野心的。台湾人民绝对不应该也不会给于认可或加以承认的。

★出路:用“2016共识”取代“九二共识”

如果中国人民能够地以中国主权者的身分,要求(命令?)自国的政府,不再违背事实,给出一个有如下内容的“2016共识”──

“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不属中国”。

那么台湾人民一定会通告自国的中华民国政府,公开表示接受“2016共识”,最快地和中国政府正常化两国的外交关系,共同起动构建东亚永久和平的机制,追求东亚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给全世界树立一个地区和平发展的难得的典例。

★“统一”的出路在哪?

至于不少中国人所关切的“和平统一”问题,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国际人权公约──《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早已在它们的第一部分.第一条.第一款同样地表明:

“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他们凭这种权利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并自由谋取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果真有一天,通过两国人民各自的选择和努力,而达致一个氛围──至少双方都相信,统一会导向最优的双赢,进而成为了台、中两国人民的最爱,而且两个人民都能通过自国人民的“统一公投”,那么,统一不再会是台湾人民的夜魇,它也就会水到渠成,而成为国际社会所深受感动的东亚文明历史的一个里程碑和一大佳话。不是吗?

[洪哲胜:台湾出身的美国人,曾用30年的青春参与台湾的民主/独立运动;1997年至今的29年,正为追求中国民主化的中国人民自救运动献力。只要是在人民自决权的基础达成的统一,对于统一的利弊,,但是,我会信任人民的决定。]

(2016-08-01于美国纽约市)

文章来源: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

在 “洪哲胜:只有一个中国吗?台湾属于中国吗?” 有 1 条评论
  1. 那就不愿认华人的人等着变炮灰呗,反正我们大陆97%是不会汉奸分离国土,只能时刻用枪对准这批汉奸。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