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北京维权律师王宇

北京维权律师王宇。(public domain)

被秘密抓捕并关押一年多的“7.09案”重要人物王宇,获“取保候审”后在媒体“公开认罪”,表示不接受境外颁发的任何奖项。不过,欧洲“路德维希-特拉里奥”人权奖评委会8月2日表示,坚持把本年度的人权奖颁发给王宇律师,并认为王宇公开拒绝该奖是“被迫”的。此外,维权人士王钢因其有关“709案”的一篇评论在网上广泛传播,而遭派出所传唤扣押,该评论文章也被全网屏蔽。

去年“709案”中被捕的重要人物王宇律师,今年6月获得“路德维希-特拉里奥国际人权奖”,并在“709事件”一周年之际获得美国律协的“国际人权奖”。但王宇在8月1日获取保候审后,在电视中的认罪片段里表示,“不承认、不认可、不接受”境外机构向她颁发的国际人权奖,并表示自己是中国人,“只接受中国政府领导。”,

对此,“路德维希-特拉里奥国际人权奖”评审委员会8月2日在发给法新社的一份声明中说,人权奖评委对王宇正式拒绝此奖的诚意和她目前的自由度表示深刻怀疑,并指出熟悉王宇的人都认为,王宇在周一播出的视频中的表达方式和她一贯的习惯根本不相符。因此,评委认为中国当局逼迫王宇拒绝2016年的“路德维希-特拉里奥”人权奖,以换取所谓的自由。

声明还指出,这是特拉里奥国际人权奖自1984年创办以来首次出现获奖者因为本国当局的压力而拒绝该奖。该奖评委强调,他们是在绝对独立,没有任何政治考量的的情况下投票选出了得奖人,同时没有任何一个评委曾经与王宇有过接触。

对此,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驻香港的中国研究员潘嘉伟对本台表示:“对于个别的奖项的安排,我没有评论。但是一般来说,国际社会关注这些案件其实有时有正面的效果。就算她在里面说了不想要这些奖项,我们没有办法证明是她本人真正的意愿。”

除了欧洲律师界颁发的此项人权奖外,美国律师协会ABA上月也把首届“国际人权奖”授予王宇律师,并计划定于8月6日举行颁奖仪式。目前该协会仍未对王宇拒绝境外奖项的消息作出回应。

王宇曾被列为“709”案的最主要成员之一,她的最终获释被认为是中共在持续不断的巨大的国内抗争和国际压力下所做出的让步。

王宇电视认罪后,网络上曾广泛转发一篇题为《关于应对王宇视频控告事件,我对维权同道的建议》的文章。该文的作者、北京维权人士王钢随后遭国保传唤扣押,至8月3日才被释放。

王钢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认为文章的后果严重:

“文章对当局震慑挺大的。来了三辆警车,还有好几个警察。其实我就是在电报的群里发了一下,网站上的文章不是我自己放上去的,是别人看上看到之后转出去的。当局说709这个事情很重大,我写这个文章后果很严重.”

目前,这篇文章已经遭到全网屏蔽,而相关评论也被删除。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