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5

郭飞雄

图片:维权人士郭飞雄。(资料图片)

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在狱中绝食抗议已经三个月。联合国一个人权专家小组日前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停止虐待郭飞雄,将其释放并让他得到相应的治疗。

联合国网站8月4日发布消息说,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团当天对郭飞雄在广东省阳春监狱在押期间不断受到来自其他狱友和狱警侮辱性的、不人道的对待表示了担忧。他们指出,不公正的对待包含“剥夺睡眠、骚扰,以及被监狱官员拍摄羞辱性的医疗过程并公诸于众”。现年50岁的郭飞雄已经绝食抗议近三个月,以要求转移到其他监狱,从而逃离这种虐待。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团认为中国应该释放郭飞雄,并立即为其提供医疗护理,停止各种形式的虐待行为。这个独立专家团包括了联合国在人权捍卫者、和平集会自由权利、言论自由权利及虐待和健康等方面的特别报告员。

联合国专家们认为,郭飞雄的六年刑期与他和平、合法的人权活动有关,他唯一犯的错误是在中国行使了和平集会的权利,并表达了对中国审查制度的担心。联合国专家们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呼吁中国当局释放郭飞雄先生,并认清人权捍卫者对维护中国的宪法价值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本台记者8月5日就此致电郭飞雄的妻子张青,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关注郭飞雄境遇的北京人权活动家胡佳8月5日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中国的监狱、看守所中的环境,就是中国社会的缩影。它是一个为权力机构服务的尖牙利齿的国家机器。那里面的每一个人,随时可以成为冰冷的部件,成为爪牙,来撕裂你的权利和尊严。我非常感谢联合国系统能在这种事情上发出声音,这种声音真的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现年50岁的郭飞雄原名杨茂东,是著名维权人士,也是独立作家,是中国新公民运动和南方民主運動的重要参与者和领导者之一,他于2006至2011年入狱五年。出狱后,在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中,郭飞雄组织公民群体声援南周编辑。2013年4月,中国八个城市发生公民街头举牌要求中共官员公布财产行动,郭飞雄被认为是组织协调者之一。2013年8月8日郭飞雄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2015年11月27日被广州天河区法院裁定入狱六年,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寻衅滋事”。

郭飞雄从今年5月9号开始绝食,抗议监狱强行作“肛检”,并被威胁要录制视频上网。郭飞雄要求中国政府改善狱中政治犯待遇,在全国监狱取消电刑,并要求中国政府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北京人权活动家胡佳对此表示:

“郭飞雄好像说过绝食100天。如果真的是有这个说法的话,我个人希望他尽快停止绝食。如果飞雄坚持到那个时候的时候的话,他已经表达了他强悍的、不可扭曲的意志,那么就停下来,好好的为自己的健康,为自己所受的创伤做一点点修复,最低限度的那种修复。因为只有青山常在,才能绿水长流。后边的路还远着呢。我们去跟这个专制体制对抗,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要做。飞雄是一个有勇有谋的人,他将来还能发挥极大的作用,不宜在这个时候把自己的元气消耗光。那是不值得的。而且理智的来想的话,共产党是没有人性的,你怎么用绝食来换取那些诉求呢?他们对这些东西肯定是嗤之以鼻,肯定是不屑一顾。”

联合国人权专家在8月4日发表的声明中重申,郭飞雄被捕、被定罪和监禁,是把合法的人权活动和行使言论自由、和平集会权利当作刑事犯罪,这违背了国际人权法。

(记者:林坪;责编:嘉华)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