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郭飞雄绝食的103日

维权人士郭飞雄(资料图片/粤语部制图)

2016年8月19日,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发公告指,郭飞雄已经停止绝食。(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官网截图)

2016年8月19日,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发公告指,郭飞雄已经停止绝食。(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官网截图)

现正服刑中的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维持绝食已103天,当局疑不堪国际舆论压力,周五突然发公告指郭飞雄停止绝食,其身体亦无大碍。郭飞雄姐姐杨茂平表示欣慰,估计当局已接纳郭飞雄转换监狱的要求。(黄乐涛报道)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周五(19日)发公告指,针对近日有关人士关注在广东省“阳春监狱”服刑人士杨茂东(网名郭飞雄)身体健康情况,指郭飞雄已经停止绝食。

公告中指,自郭飞雄入监以来,监狱按照规定对其进行入体检、日常巡诊等,提供有关医疗保障。最近的检查结果显示,其身体各方面正常,活动自如,交谈清晰,日常生活完全自理,日前已恢覆正常饮食。

本台周五下午致电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了解情况,她表示并没有收到当局的通知弟弟已经停止绝食,表示现正向当局了解事件,但就对弟弟停止绝食感到欣慰。

杨茂平:我还不知道呀!我还不知道!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哽咽),我非常愿意听到这个消息,对停止绝食是有条件的,我当时听到停止绝食的条件是,好像是要换一个监狱,改善关柙条件,找过监狱领导请求过,我想是不是他们妥善解决了,有些事情。

她表示,即使郭飞雄现在真的恢复进食,但是在长期绝食下,认为他的健康仍是比较差的。

杨茂平:我是7月21日(去探望过郭飞雄),他很瘦,当时快80天没有主动进食了,就非常瘦,非常瘦的,我看到就非常难受,当时精神是还可以的,这个真是瘦得很。

本台多次致电郭飞雄身处美国的太太张青了解情况,但是电话却无人接听,而郭飞雄的代表律师张磊的电话亦都无人接听。

此外,“阳春监狱”接电话的当值人员就不愿意透露事件。

当值人员:我们不接受电话咨询,对不起。

另外,郭飞雄的朋友湖南省维权人士朱承志向本台表示,虽然不知道郭飞雄是否真正停止绝食,但就认为当局是在压力下才发公告表示他停止绝食。

朱承志:整个过程当中就是说同胞,都站出来用行为来支持郭飞雄,这个必然会对当局造成很大的压力,在国际上及国内很多(朋友)都关注这个事情。

此外,于本月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6名专家联合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紧急为郭飞雄提供医疗服务,停止所有形式的虐待,释放郭飞雄。

此外,于本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关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郭飞雄事件发表声明之事,回答记者提问时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专家指中国政府虐待郭飞雄的说法,是根据虚假信息,发表不负责任言论。

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其后于网上发表文章指,很遗憾看到华春莹代表中国在国际上的发言,这是严重违背事实,误导舆论。

现年50岁的郭飞雄,2013年8月8日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案件在2014年11月28日在广州一审开庭,于去年11月27日,法院临时增加寻衅滋事罪,共判刑6年,郭飞雄提出上诉,今年1月22日二审被驳回,法院维持原判。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