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世界政治版图中多了一个新的国家——黑山共和国。

黑山的历史

黑山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中北部;人口只有六十七万多;由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黑山、匈牙利和穆斯林等民族组成;主要宗教是东正教。公元六、七世纪就越过喀尔巴阡山移居巴尔干半岛的斯拉夫人,自九世纪起开始形成塞尔维亚、杜克里亚(即现在的黑山共和国地区)等国家。十五世纪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征服塞尔维亚,吞并马其顿、波斯尼亚-黑塞哥罗维那以及黑山部分领土。1878年,柏林会议承认黑山独立,1910年黑山成为君主国并正式获欧洲列强承认。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南部斯拉夫一些民族联合成立了“塞尔维亚-克罗地区-斯洛文尼亚王国”,1929年改称南斯拉夫王国,黑山成为其中一部分。1941年被德、意法西斯占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黑山与其它南部斯拉夫民族联合成立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1963年4月修改宪法,易名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南斯拉夫联盟彻底觧体

随着苏联和华沙公约的解体,由六个加盟共和国组成的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也分裂了,1991年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和马其顿4个共和国相继自塞尔维亚人控制的南斯拉夫联邦退出;在这个过程引发的暴力中,至少有二十五万人死亡。为了避免更多的流血,塞尔维亚和黑山三年前在欧盟监督下建立联盟。1992年黑山全民公投表决,95.96%的人赞成继续保留在南联邦之内,4月27日南议会透过《宪法宣言》宣布新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The Federal Republic of Yugoslavia)成立。然而随着共和国领导人在各种事务中意见分歧的加剧,1996年起黑山境内独立的呼声再度高涨。在欧盟等国际组织的调解下,2003年2月南联盟议会透过《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宣布新的组合易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Serbia and Montenegro),《宪章》规定,三年后黑山有权就是否独立举行公决。

根据欧盟明确的原则,只有在黑山境内生活两年半以上的公民才有投票资格,在50%以上的选民参与投票,而且要有55%以上的投票选民赞成的情况下,黑山才能自塞黑国家共同体中分裂出去。欧盟与其它周边国家亦明确表示,只要公投在公正、合法的程序下进行,将尊重黑山公民的选择。

黑山公决委员会证实,有86.3%适龄选民参加的“5月21日全民独立公决”投票中,约55.4%的投票选民选择与塞尔维亚分手,从此南斯拉夫联盟彻底解体。支持独立的黑山共和国总理久卡诺维奇打开香槟,庆祝“黑山现代历史中最重要的一天”。黑山共和国首都波德戈里察的年轻人更是欢迎这个最新国家的诞生,一些人朝天放枪,挥舞旗帜,载歌载舞。他们说:“我们已经等了15年了,我们希望有一个国家,一个独立的黑山。我们非常高兴。这真是太好了。”还有人指出,黑山做出了一个真正的和正确的选择,因为他们现在有了自己的国家。过去十年来,黑山政府一直在为重获独立而努力。

尊重人民的选择

黑山共和国取得加入联合国成为第一百九十二个会员国的门票,并也将成为二百七十一个全球所有国家、从属地区及其它政治实体(美国中央情报局:《世界年鉴》)之后的全球第二百七十二个政治实体。欧盟观察人士敦促所有各方接受公决结果,并希望黑山能够和平地向独立过渡。

南斯拉夫联盟解体成六个国家和苏联解体成十五个国家,都体现了尊重人民自决权的民主原则;黑山共和国的独立经过再一次给人们提出了一个对待国家统一和地区独立的正常思路:合则留、不合则去;一切以人民的福祉为依归,尊重人民的选择;一切遵循民主、和平、理性的规则进行。

《争鸣》2006年6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