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拉邦阿木热瓦地圣地没有冬季,只有闷热的天气让人喘不过气来。再加上前来参加时轮大法会的人山人海,如同云层的所有水珠落入大海那样。

阿木热瓦地圣地不仅是佛祖初传时轮金刚大法会之地,而且是印度大佛学家或哲学家龙树后半辈子钻研佛学理论的圣地。这是达赖喇嘛所传授或主持的第三十个时轮金刚大法会。我有幸工作的同时参加了此次法会。

每天,达赖喇嘛从佛教的兴衰历程入手或信徒们应用各自的语言(巴利文,梵文,中文,藏文)念颂祈祷文完毕之后才进入讲经说法。此时,我朦胧中看到了一条伸向2500多年前的旧路,偶尔听到沿着那条路上下来的各种声音,不知道多少个男男女女为此付出了终生。但是,又多少个人领悟到了真正的佛意呢?真正是(佛曰:)“觉悟了的人就是佛,没有觉悟了的佛是人”吗?达赖喇嘛曰:“宗教或佛教是破弃痛苦和怎样创作出幸福的一种计谋(工具),摆正心态或发慈悲之心是最关键的环节。为何如此呢?道理很简单,世间或人世间的一切是通过相互依存中运行的。世上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存在物,又没有一个人不靠任何其他人而完成的事业。从这个层面去回顾的时候,人们能够体会到摆正心态或发慈悲之心为最关键的创作出幸福的环节。”

多家媒体追问我参加时轮金刚大法会的体会。其中,一家媒体对我问起“你在达赖喇嘛周围工作了这么多年,那么他给你的感觉是什么呢?”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