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案件9月7日开庭前会议 控方证据视频长达五小时

2014-08-27

fe2ebe20-16c6-49c5-9dde-26bc76b8b154

图片: 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讨论。 (法新社资料图片)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国家政权罪”,其委托的代理律师接法院通知称,9月7日召开庭前会议,两位律师将于下周五(5日)抵乌鲁木齐,计划参加会议,伊力哈木也将到场。其委托的北京律师刘晓原表示,由此看来,距离开庭的日期不远,但无法预料涉及政治控罪的结果。目前,法院已答应向辩护人提供起诉书所指控内容的视频,据称长度约五、六个小时。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称,同案的七名学生,家属仍不能见,只能送钱物。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九月上旬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庭前会议。他委托的辩护人刘晓原律师星期三告诉本台,已经接到乌鲁木齐中级法院电话通知:“他说是9月7日召开庭前会议,本来5日召开,但是李方平律师因为有其他案件,有时间冲突,所以改为9月7日上午”。

记者:到时候伊力哈木会去吗?

刘律师:一般开庭前会议,被告人都要到场。但庭前会议有些会选择在看守所开,各个地方可能不一样,到时候看。他说是7日上午在法院开,我估计在法院。

起诉书指控伊力哈木分裂国家政权,主要涉及发表文章表达个人观点,在课堂上发表煽动性言论等。案件在检察院侦查阶段,律师曾要求调取视频进行核实,但都没有成功。

刘晓原说,刑庭已经向他们承诺,提供视频等控证资料:“他说有,我们过去阅卷就会给”。

记者:视频内容是不是很关键?

刘律师:指控他是在上课的时间有一些分裂国家的言论,既然他们有上课视频,当然就很重要,这是客观证据。

记者:是不是距离开庭的时间不远了?

刘律师:是,开庭前会议之后,一般距离开庭时间不会太长。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警方带走后,囚禁在乌鲁木齐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其妻子古再努尔周三说,她近期会与李方平律师见面商讨:“他去乌鲁木齐前,我们见个面。李方平说9月5日下午动身去(乌鲁木齐)”。

记者:有没有与李方平商量,说你见伊力哈木一次?

回答:我说了,我上次在他去新疆的时候说,现在不行,开庭之前不行,开庭后可以。

古再努尔说,她从律师处获悉,控方持有伊力哈木在课堂上的视频有五到六个小时:“他在课堂里的说话视频,好像有六到五个小时,律师说,乌鲁木齐那边有视频”。

记者:视频长度有五六个小时啊?

回答:对,他们说视频里有哈木老师和学生,都有。我说,他在课堂里从来没有说过分裂国家。

记者:这个案子说是有八个人,另外七个人有没有消息?

回答:学校里面的七个学生现在一点消息都没有,和他们家长打电话说,也不让家属见面,只能送钱和送衣物。其他的他们也没有消息。

出生在阿图什市的伊力哈木也是维汉双语网站“维吾尔在线”的创办人,起诉书指其是分裂国家政权罪中的八名犯罪集团主犯,他创办的网站也被说成是“煽动民族仇恨”及“鼓吹新疆独立”,目前已经被关闭。

被问及当局对伊力哈木的控罪会否有变。刘晓原说,这很难说:“你想这种政治罪名的案件已经到法院了,特别是当前新疆的这种情况,我不知道法院能不能公正地依法律来判。我们所担心的就是有一些案件外的力量会影响这个案件。如果这个案件真正按照证据材料指控,我们认为他的行为是不涉嫌犯罪的”。

同一天被捕的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维族留学生穆塔力浦的情况,依然不明,他的哥哥周三接受记者查询时说,没有弟弟的进一步消息。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