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夏时制时期发生的事

郑岩从市安置办出来,正置夏令时下午四点。大门外阳光耀眼,大门一侧武警雕像般矗立,帽徽和枪械折射着阳光。市安置办地处一条禁止机动车辆通行的小街,转过街口就是闹市区。郑岩顺着人行道往前走,走过两站路,来到车水马龙的东方红大道,再往前,便来到东方红广场。

这是回招待所的路,时间还早,他从大街进入广场,打一个推着自行车叫卖的报童手里买了张本市地图和一份《曙光报》,然后穿过开阔地带,往一侧的绿化带前的石凳走去。

他有两天假期,衣兜里揣着安置办开出的给《曙光报》人事处的介绍信。他属于这批外来人员中最后一名安置下来的人。档案中写明他是作家,编辑,因短篇小说和报告文学得过奖,政治上可靠。

《曙光报》是市委下属的机关报,作为一名助理记者也是很不错的差事。有人打电话向安置办的官员推荐他。郑岩不知道这位推荐者是谁。他点上支烟,安静地坐在石凳上。

旁边一张石凳上坐着一男一女,喝着饮料,女的不知为什么发出一阵哈哈的笑声。郑岩翻一会儿地图,往广场上人来人往的行人望上一眼。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