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加印的诗集

二〇〇七年圣诞节前数天,正是香港印刷行业一年中最忙的时节。在葵涌某工业大厦的一家大型印刷厂里,我看到因为连续加班而显得疲惫的印刷工人,从一台机器上最终切出了一本本封面为红白黑两色的图书。翻动书页,油墨的特殊味道,侵入心扉。

盛雪的诗集《觅雪魂》,赶在二〇〇八年前出版了。这是一本绛红色封面,印着半幅黑白人像,勒着一条鲜黄色封套的诗集,在香港出版界封面花花绿绿的众多图书中独树一帜,别开生面格外显眼。绛红的封面,代表诗人的真情、热情和豪情,黑色的封底,是诗人凝重的内心和深重的思考,白色衬底的黑白的半幅人像,表现了盛雪作为诗人的那一面,朴素的书脊,表示诗集的挺拔和坚韧。而鲜黄色的封套,则明确而肯定地告诉读者,这是一本特殊的诗集,是在没有出版之前就被中共公安、文化和出版三部委联合查禁的一本禁书。

《觅雪魂》还没有印毕,台湾贸腾图书发行公司就订购了五百本诗集。出版当天,香港《前哨》杂志二〇〇八年一月号以整版篇幅刊登了《觅雪魂》出版发行的广告,香港国际机场也立即订购了上百本《觅雪魂》,用以在机场书店发售。一月底,在纽约出版的《北京之春》杂志和香港著名政经杂志《开放》均刊发了文章,介绍刚刚出版的诗集《觅雪魂》。同时《观察》、《博讯》、《大纪元》、《民主论坛》、《新世纪》等数十家传统平面或网络媒体都报道和转载了《觅雪魂》出版的相关消息。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