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初冬,当别的学生纷纷外出串连的时候,刘义他们一伙同学还在火车站劳动。每天早晨刘义步行去车站上班,沿途都会碰上外出串连的学生。他们结伴而行,人数不断增加,有如出巢的蜂群。吸引他们的是天安门广场上的接见。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刘义就目睹了这些最初还是零星少数的学生变为一支热热闹闹、淹没了普通旅客的串连大军。

该头天晚上到达的列车总是早晨才驶进车站。他们闹闹嚷嚷地聚集在毫无遮掩的车站站台上。车站的高音喇叭播放着革命歌曲。从工地上望去,一片深色的冬装,有的身著军装,头戴军帽,大多数肩上挂着草绿色的挎包。列车停靠站台,不等乘客下完车,他们便一窝蜂地拥进车厢,抢占靠窗口的座位。列车载上他们驶向这条支线的终点站,将近一小时后再从原路返回。当列车从工地上驶过时,刘义他们总能瞧见几张熟悉的面孔。

开始,他们作为旁观者目睹了这一切。然而,要不了多久,他们就被这股潮流席卷而去。呆在工地上的人从列车的窗口瞧见了头天还和他们一块干活的兴高采烈的伙伴,同一个工地的车站女工向他们挥手。这是大串连,人人都有一份,而不比先前那两批由工作组选派的工农出身的赴京代表。学校新成立的组织替每个学生出证明。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