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浓缩着一个时代的文化盆景和这个时代的思想变异及人的命运轨迹

◎汪建辉

简介:

我所居住的城市的中心,有一个巨大的广场。那里常常会“自发”的聚集起一大堆的人——远远的望去,广场就像是被人装满了一样——我们都知道,那是我党在“教育群众”。

本书讲的就是居住在广场边上,三家人的故事。因为就住在广场边,他们受到“党的教育”自然就比别人要多些。在党的教育下,人性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对人的命运又有什么影响?本书展现的就是这三家、三代人的命运:干部的家庭、工人的家庭、资本家遗留下来的家庭,一幕幕悲剧在广场之上,缓缓的展开……(全文共24万字)

(上卷)(1949年~1978年)

第一章 父女、母女、兄妹

任何历史都不能从真正的源头开始说起。因为没有人能够找到一个真正的源头。每一个人所说的历史,都是历史中的一部分——他所看见或听见的一部分;他所看见或听见的一部分,也并不是那段历史的全部,而也只是其中的他所看见或听见的一部分……同时,他所看见或听见的那一部分历史,他也不会全部记录下来,他所记录的也只是他认为“需要”记录的。“需要”这两个字就不是事件的全部。

*

最早的广场是用来示众的。比如说张贴布告。比如说斩首示众。比如说公审、公判。总之,它需要有很多的看客。

用以前祖先留下的古老的文化来形容这一现象叫——杀鸡给猴看。

到了现在,经过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宣传机器的继承、过滤而后再创造性的发挥,这个时代将这一现象称之为——宣传、教育。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