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小说《天空中的翅膀》改编

◎ 汪建辉

人物:

老男人(父亲):监狱的服刑犯
女人:农村妇女
丈夫:女人的丈夫
女儿(少女):老男人的女儿
干部:老男人的哥哥、女儿的叔叔
江青:毛主席的老婆

镜头一:一个红色粉笔画的框,大小约两个鞋盒。框里面的右下角随意地丢着一只解放鞋。明显的,这只鞋是新的,但是由于很久没有人动过它了,在它的上面铺着一层灰尘。
镜头在鞋子上停留了三秒钟之后,而后,近景,对着红色的粉笔均速地转了一圈之后,离开粉笔画的框,经过一条河流、一个植物的盆景(这棵盆景可以选择仙人掌也可以选择美人焦),进入一条破旧的村道……

镜头二:一个黑色粉笔画的框,大小约四个鞋盒。框里面的左上角端端正正地摆放着一只解放鞋。明显的,这只鞋是新的,与镜头一的那一只鞋是同一双。但是与镜头一不同,由于经常有人擦拭它,它显得就像是新的鞋子一样。

镜头三:两双鞋子在同一镜头下的比对——一个黑框、一个红框;一只干净的鞋子、一只肮脏的鞋子。还是三秒钟之后,两只鞋子(黑框的向左上角,红框的向右下角)匀速地滑开……留出的空间现出电影的片名:

第一个标题:《等待另一只鞋子》

第一幕 一只鞋子与另一只鞋子

镜头四:黑框的上边,由镜头的左边伸出一只手,轻轻地拿起鞋子。很容易看出这是一只女性的手,干净、但是有些粗砺。镜头由手缓缓的向下,移向一双没有穿鞋子脚。而后镜头再快速地拉开——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