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进场,自白:“过年了,儿子今年又不回家,哎呀,工作太忙。哎,要过年了,还东南西北的,人这一辈子,除了赚钱,不就图个团圆嘛。”
老汉放下包,东张西望,又一笑,自白:“儿子的工友说了,我儿子处了个对象,嘻嘻,我还要到了电话号码,不怕你们笑话,今天,没下通知,就进到城里来,就是想考验考验她,还要看一看,我未来的儿媳妇长得赖不赖,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嘛,各位,你们说:对不对呀?嘻嘻嘻嘻,就不信,还见不着你!”
老汉拨弄着电话,放在耳边,喊道:“喂!”
电话里传出一位女孩的声音:“喂,您好!”
老汉一惊,捂住电话,紧张地说:“可能就是她”,又把电话放在耳边,大声说:“喂,你,你,你,是谁呀?”
电话里传出一位女孩的声音:“您好,老爷爷,您是不是打错了?”
“什么,老爷爷?我,我不是老爷爷!”老汉鼓大眼珠子,对着电话嚷。
“哦,对不起对不起,您是不是打错电话了呀?”电话里传出一位女孩的声音。
“哎呀,没错,没错,你,你,是……是不是小琴啊?”老汉在偷笑。
电话里,女孩停顿一秒:“请问,您找我有什么事吗?”
老汉:“我呀,我是来看儿子的。”
电话里的女孩:“可是,我不认识您的儿子呀。”
老汉:“不,你认识,而且,你们,你们,你们之间,还,还是那种关系呢。”
电话里的女孩:“那种关系?您说什么呀,对不起,您打错电话了,我挂了啊。”
老汉急忙喊道:“别别别,别挂呀!”一笑,捂住电话,神秘的表情,偷偷自白:“这声音倒是挺甜的,人也聪明,嘿嘿嘿嘿,既然来了,得考验考验她,要她亲自来接我。”
老汉对着电话说:“孩子啊,你来接我吧,我到你们城里来啦,我就是明明的爸爸呀。”
电话里的女孩:“啊,天呐,是伯父呀,您来啦,好好好,我马上来,我马上来接您。”
老汉偷偷一笑,憋住,对着电话说:“对对对,马上,马上。”
电话里的女孩:“伯父,您现在在哪儿呀?”
老汉向四周看了看,说:“我也不知道在哪儿。”
电话里的女孩:“哦,这样啊,那,您看到前面有些什么呀?”
老汉回答:“一条水泥路。”
电话里的女孩:“哦,这样啊,那,您后面有些什么?”
老汉看了看,答:“一棵树。”
电话里的女孩:“哦,这样啊,那,您再看远一点,后面有房子吗?”
老汉抬头,看了看,说:“有。”
电话里的女孩:“哦,那房子是什么样子的呀?”
老汉认真地看了看,想了想,说:“有我们家房子好几倍高。”
电话里的女孩:“啊,那房子上面有没有写字呀?”
老汉抬头看了看,说:“有有有,有字,有字。”
电话里的女孩:“哦,那是什么字呀,能看清吗?”
老汉抬头看了看,说:“能看清,能看清,那上面写着‘中国女通’。”
电话里的女孩:“哦,这样啊,那,您再看看,是不是中国联通啊?”
老汉:“嗨,不是不是,就是‘中国女通’”。
电话里的女孩:“那,那这几个字是怎么写的呀?”
老汉:“中国的中,中国的国,女通的女,女通的通。”
电话里的女孩:“您确定是女通的女吗,您再看看,那上面写的,是不是中国交通啊?”
老汉又看了看,一惊,道:“对对对,是交通,是交通,哎呀,人老了,我的眼睛不行啦。”
电话里的女孩:“您别急别急,您再看看,那里还有别的楼房吗?”
老汉又看了看,道:“有,有,有。”
电话里的女孩:“啊,那,那另外的楼房上面有没有写字呀?”
老汉又看了看,道:“有。”
电话里的女孩:“哦,那是什么字,能看清吗?”
老汉抬头看了看,说:“能看清,能看清,那上面写着‘豪古酒店’。”
电话里的女孩:“啊,豪古酒店呀,那,那,这几个字是怎么写的呀,您再看看好吗?”
老汉又抬头看了看,不耐烦的样子,说:“豪古的豪,豪古的古,酒店的酒,酒店的店。”
电话里的女孩:“啊,那这样,伯父您先别急,您把豪古两个字拆开,分别组一个词好不好?”
老汉生气的样子,说:“组词?下一步,是不是还要我造句啊?”
电话里的女孩:“不会不会,伯父您可千万别误会呀,我只是担心,您又看错字了,所以,我想知道豪古的字形是什么样子,然后推测一下,到底是什么酒店。”
老汉茫然的样子,又转身,抬头,看了看,对着电话道:“豪,很自豪,古,很古怪。”
电话里的女孩:“啊,那是‘蒙古酒店吧’?”
老汉又仔细看了看,惊呼:“哎呀,是啊是啊,我又看错了,果然是蒙古酒店,对对对,蒙古酒店,不是豪古酒店,哎呀,人老啦,不中用啦。”
老汉丧气的样子,蹲了下去。(音乐响起)
电话里传来女孩焦急的声音:“伯父您别急,我们马上就来,我们马上就来!”
电话挂机。老汉丧气的样子,放下电话。(音乐加大)
舞台一侧,一对年轻男女(明明和小琴)快速赶来,东张西望。
明明一惊,看到了蹲在地上的爸爸,大喊道:“爸,爸!”他拉着小琴冲了过去。
老汉听到呼喊,回头,看到了儿子明明,在明明的搀扶下缓缓站起,眼泪汪汪,颤栗着,仔细打量着明明。(音乐响起)
老汉颤抖地握住明明的手,说:“孩子啊,你瘦多了呀。”
明明一笑,说:“哎呀,爸,不是啊,现在流行减肥呢。”
小琴:“是呀是呀,伯父您别担心啊,我们在这里挺好的。”
老汉转身,看了看小琴,又对着儿子眼泪汪汪地说:“明明啊,你真有福气呀,找了个这么漂亮的女朋友,而且,很有耐心,很有礼貌,还,还特别特别的聪明,好,好,好,好啊,呵呵呵。”
明明看了看小琴,俩人相视一笑。
老汉突然一愣,看到小琴的裤子有个洞,惊讶地说:“咿,你们还说这里挺好的,你看看小琴啊,裤子破了这么大一个洞,都穷得没钱买裤子啦?”
小琴拘谨的样子,赶紧望了望明明,明明挠着后脑勺,呵呵呵地笑起来。
老汉生气的样子,责备儿子:“你还笑!难道,你这点儿钱都没有?”
老汉颤抖着,从内衣里掏出一叠钞票,塞着儿子手里,道:“走,你带她买裤子去。”
明明推辞,一手扶着爸爸,说:“爸爸,不用啦,现在流行这个,这条破裤子就是我带她去买的,还很贵呢。”
老汉疑惑地看了看小琴,小琴使劲儿点头。
老汉转身,恍然大悟的样子,说:“哦,这样啊,那好,那好,”老人提起地上的行李袋,颤巍巍地,道:“那,你们吃得好不好啊,我,我从老家来,带了腊肉和糍粑,我们乡下,只有这个呀,你们要不要啊?”
小琴赶紧冲过去,一把接过行李袋,说:“太好了太好了,伯父呀,我最喜欢吃腊肉和糍粑了,早就听明明说了,你们家乡有好多好多好吃的,就连大白菜都很甜,我好想好想去吃呢。”
老汉颤巍巍地,说:“哦,早知道,我就该带几棵大白菜来。”
明明笑笑,搀扶着爸爸,说:“爸,外面很冷,先到我们宿舍去吧。”
老汉:“宿舍?你们,你们在,在,在一起啦?”
明明笑笑,搀扶着爸爸,说:“不是不是,爸,我们有男宿舍和女宿舍,我住男宿舍,她住女宿舍。”
老汉:“哦,这样啊,那算了,不去了,我还是先回去吧,来这里,就想看一看你们两个,现在看到了,就心满意足了。”
明明搀扶着爸爸,说:“爸,您是担心我们宿舍不方便是吧,既然来了,我们就在一起过一个年吧,您来得正巧,我和小琴上个月领了结婚证,正准备租一套房子,再把您接过来,没想到,您今天就来了。”
老汉惊喜的表情,道:“啊,真的呀,明明啊,这么大的喜事,你怎么不早说啊!”
明明看着爸爸,说:“我们是想给您一个惊喜呀,爸,现在,您开心吗?”
老汉抹着泪水,连连点头,道:“开心,开心,开心啊……”(音乐响起)
明明看着爸爸,说:“爸,我们先把行李带回宿舍,然后,一起去看房子,好不好?”
老汉连连点头,道:“嗯,好,好,好。”
小琴赶紧上前,也搀扶着老汉(音乐响起),三人缓缓离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