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在橄榄山顶的七拱门酒店,这是一家阿拉伯人的酒店。

橄榄山面对耶路撒冷旧城的一大片缓坡,是全世界最古老最大迄今仍在使用的犹太人公共坟场,现在可数的墓石共有十五万之多。而最早的古墓可回溯到旧约圣经的戴维王时代(公元前一千年)。站在酒店的观景台向下望,密密麻麻的蜜黄色长方体墓石绵延不断,直到被横穿吉隆谷底的公路耶利哥大道隔断。吉隆谷对面山坡就是耶路撒冷圣殿山,正中的金门已在公元七世纪被封死。金门后面则是回教徒墓园。

旅游资料上的景点标示,我脚下不远处有历代著名犹太教拉比和犹太人先知的墓群,下到吉隆谷底,散布着一些时代更加遥远的古墓,其中有旧约圣经的犹太先知撒加利亚之墓,以及传说中的戴维王那位不孝之子押沙龙的坟墓。视线再向右则下方望去,靠近耶利哥大道处的橄榄山下,有一座童贞女教堂,传说是建于圣母玛利亚的古墓上。

两三千年来犹太人安排身后事为什么要独锺橄榄山这面山坡?原来是旧约圣经上说,犹太人的弥赛亚将从橄榄山经过圣殿山的金门进入耶路撒冷,拯救犹太民族。正因为犹太人这个信念,回教徒占领圣地后,要封死金门,并在金门后设回教徒坟场,以阻止犹太人的弥赛亚降临。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