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加羊和骆驼

骆驼双膝着地跪在大院的一个角落里撅着屁股吹火,柴火不太干,冒出一股股浓烟熏得他两眼泪水淋漓。

每天收工开饭之后,骆驼都点燃一小堆干草牛粪之类,用三块石头支起一个大号搪瓷缸子,从一大块茶砖上掰下一小块,揉碎后放到缸子里,添上凉水,煮起他的茯茶水。一天劳累之后,喝上一碗茶水,腰酸腿疼的劲头就能过去不少,茯茶水简直就是他的命。政府加强管理、强调卫生、不允许在监狱院里升火的那几天,他就会露出一付老婆叫人拐跑自己也不想活了的模样。

看来历代中原政府“以茶制夷”边防政策的制定灵感,就出自于这些骆驼们的嗜茶如命,出自“每食腥膻肥腻之物,非茶不可化也”的不幸命运,制的就是这种人。不老实?不老实就不给你茶喝,叫你生不如死。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每天一盆蔓菁面糊和两条半杠子馍,绝无肥更不膻、消化从来不成为问题、绝对处于素食状态的骆驼,居然还保留着肉食民族的茶瘾。可见“以茶制夷”政策的制定前提是错误的,它的执行效果也有待商榷。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