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性地打开电脑,随意地选择一部连续剧,看了一会,一股恶心的感觉不可控制地在我心里爆发了——最近这几年,国内几乎所有的电视台都拍抗日片,无一例外的高歌共产党如何神勇机智,最后抗战何等成功。算一算国内多少的电视台,我觉得看上一辈子都看不完这几乎是同一部作品的不同版本,就像往年全国大街小巷贴满的“毛主席万岁”的标语,而我们伟大的毛主席现在正躺在纪念馆里。

可笑的是这成百上千的抗日连续剧除了让人怀缅一下烈士以外,不禁会产生一个个疑问:照这么说日本是共产党打败的咯?绝对是的!跟国民党无关,跟原子弹无关,跟美国无关。国民党全是大坏蛋?你看你看啊,开始还合作呐,后来就不友善了,后来就企图灭掉抗日英雄共产党了,自己邀功了,简直坏得不可思议啊,两党连吵架都懒得国民党就一个耳光扇过来了?照这么说有如此神勇的天兵天将,日本兵是怎么侵略了我们超过三分二的领土的?他们不管多少人不管走到那里都碰上我们的小批游击,最后大败,那何须八年时间啊,压根连东北都进不来了。

好吧,好吧,就算这是真的,有必要花那么多钱重复又重复地炫耀:日本是我们打败的,我们很伟大很英勇,我们抗战胜利了。我的天啊,稍有点常识的都知道不是这样的,我不能无视为了抗战而牺牲的烈士,我为他们献花,可我更无法不鄙视厚颜的政府,正因为它的不知廉耻,使作为国民的我不得不替他羞愧着。

因此,我虚构了这么一个故事。它从2013年5月开始,一路往后走到1935年,读者们要倒霉了,你们或许觉得很别扭,就像我要求大家穿了外衣再想法子穿内衣内裤一样。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