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不是贼

全智勇刚十三岁,正是长身体、要吃饭的时候,却赶上了全国性大饥荒。妈妈是个老病号,病休在家,需要加强营养。爸爸在工伤事故中扎掉了右手的三个指头,在家里吃劳保,更需要加强营养。全智勇是个懂事的孩子,总是自己少吃,省着给爸爸妈妈吃,因此他永远处在饥饿状态。从早到晚他全身只有一个感觉:饿!从醒到睡他满心只有一个念头:吃!路过建筑工地食堂,看到阴沟里躺着一个小包菜头,他如获至宝,捡起来,在附近的水沟里涮了涮,啃掉菜头的硬皮,把瓤子嚼巴嚼巴,全部吞进了肚里。从此以后,他每天上学前和放学后,都专门绕到建筑工地食堂去,双眼叽叽地盯着阴沟里的一草一木,盼望再看到一个包菜头。

好运气是没有可重复性的。全智勇再也没有在建筑工地食堂的阴沟里捡到过包菜头。他每天四次(一早一晚外加中午两次)从那里走过,倒是引起了食堂炊事员的注意。那天早上,全智勇在上学路上再次“路过”建筑工地食堂、眼睛死死盯着阴沟看的时候,一男一女两个炊事员从厨房跑了出来。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