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乌克兰在局势动荡中,迎来了这一民族的伟大诗人塔拉斯·舍甫琴科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日。国家前程晦暗之际,乌克兰民众仍没忘了举国进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舍甫琴科不仅属于乌克兰,而且属于全世界。小说《科布查歌手》即是中国作家在这个纪念日献上的一份心礼。当年,舍甫琴科曾用一枝笔猛烈抨击沙俄的暴政,如今,面对国家民族之间又一场的争端,纪念舍甫琴科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塔拉斯·格利高里耶维奇·谢甫琴科(1814—1861)乌克兰伟大诗人、画家、革命民主主义者、乌克兰新文学奠基人。生于基辅省兹维尼戈罗德的农奴家庭。1838年获得自由,进入美术学院学习,后荣获自由艺术家与雕刻院士称号,并开始诗歌创作。1847年因参加秘密政治团体“兄弟会”而被沙皇当局逮捕,判处徒刑,降为士兵,流放到中亚细亚。10年后获释。他的诗作,对乌克兰文学产生了巨大影响,人民称其为“伟大的科布查歌手”。主要诗作:《海达马克》、《卡泰林娜》、《梦境》、《高加索》、《遗嘱》《玛丽亚》等。

1847年,谢甫琴科被流放到奥尔斯克要塞。沙皇尼古拉一世指令“严加监视,禁止写作和绘画”。他的内心极为苦闷、矛盾,激起了他对沙皇政府的更大仇恨。他秘密地用一个小本子写诗,藏在靴筒里,即所谓“靴筒诗抄”。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