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绝迹的蛙鸣

曾仁全

一、“城里人喜欢吃田鸡”

我出身在湖北省钟祥市石牌农村,童年的记忆里,前面大路上有个池塘,每到春夏之交,池塘里草丛里,到处是花花绿绿的青蛙,每天雨季,房前屋后都能听到蛙鸣,它们“呱呱”的叫声此起彼落,象美妙悦耳的催眠曲。它们的嗓门很大,叫起来十分响亮。雄蛙的咽喉两侧有一对声囊,这对声囊就好像录音机接上的音箱,所以雄蛙叫起来声音更响亮。

长期住在城市里,春夏之交很难听到蛙鸣了,去年五六月份,到农村几个朋友家里转了转,住过几夜,特别是春雨磅礴的季节,也很少很少。

前年七月份,到冷水朋友湖里去钓鱼,那天正好是星期六,远远见到三四个十二三岁的男孩,有的一只手持竹竿、一只手持网袋,有的一手拿着竹竿,竹竿上绑着长长尖尖的铁丝,另一手拿着串钓,串钓上串着一只一只的青蛙,原来,他们或钓、或逮住了青蛙,就用串钓将青蛙从嘴巴扎进去,吊在串钓的绳子上,串沟上大约有三四十只。一只一只的青蛙嘴巴被串着,两腿挣扎着,只有那大大的眼睛无助地、痛苦地睁开着。

我心里一阵悸动,问那手持串蛙的孩子:小朋友,这些青蛙哪弄的?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